学院资料员培训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帮助中心 >> 学院资料员培训专栏 >> 正文

CARSI身份认证访问学术数据库资源使用问答

2020年07月09日 09:02  点击:[]

暑假即将到来,很多老师和同学都在咨询,在家如何访问图书馆数据库?从去年开始,学校图书馆和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已与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CARSI平台完成对接,成功加入中国教育科研和计算机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联盟(CARSI)。我校师生可以通过CARSI身份认证方式,在校园网IP范围外无需VPN即可访问中国知网CNKI等数据库资源,为线上学术科研的顺畅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1. 学校开通的CARSI是什么?

答:CARSI是中国教育科研和计算机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ERNET Authentication and Resource Sharing Infrastructure),在国内高校已经普遍建设完成的校园网统一用户管理和身份认证系统基础上,面向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跨域身份认证和资源共享服务。

简单地说,CARSI可以实现跨域身份认证。也就是说,加入CARSI的高校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任何终端以任何联网方式,访问线下已经获取权限的应用系统和服务,包括各高校图书馆已经采购的国内外电子资源。

所以在家写论文,不用愁,在家查资料,不用愁。

2. 通过CARSI身份认证可以访问哪些学术数据库资源?

答:在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与图书馆努力下,目前,在校外网通过CARSI身份认证,可以访问图书馆已经采购的中英文数据库资源,包括中国知网(https://fsso.cnki.net/)、万方数据(https://fsso.wanfangdata.com.cn)、维普期刊(http://qikan.cqvip.com/)、华艺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http://www.airitilibrary.cn/)、起点考试网(http://www.qdexam.com/main)以及Springerhttps://link.springer.com)等中英文学术数据库资源。除了上述已开通的学术数据库资源,其他中英文学术数据库资源图书馆也在积极努力扩充,接下来将陆续上线,充分满足各位师生的使用需求。

3. 如何使用CARSI身份认证进行学术数据库资源访问呢?

答:相比于学校VPN远程访问而言,在校外使用CARSI就方便、简单多啦。简单地说,只要三步:

第一步,点击想要访问的数据库链接,然后选择校外访问;

第二步,在高校/机构框中输入“淮阴师范学院”,点击“前往”;

第三步,在身份认证界面输入你的教工号(学生号)及密码,登录就可以了。

这是中文学术数据库的访问步骤,访问英文学术数据库需要注意输入学校的英文名“Huaiyin NormalUniversity”哦。

具体访问操作及步骤请点击:http://lib.hytc.edu.cn/info/1057/14536.htm

4. CARSI身份认证系统账号密码是什么?

答:CARSI身份认证所使用的是学校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的账号和密码,且必须是在校园网外使用,教职工是教工号及密码,学生是学生号及密码(也是学生使用的学工系统密码)。如果忘记密码可以联系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查询,电话:0517-83525331

5. 为什么已经登录CARSI系统,但还是下载不了文献呢?

答:一般来说,已经登录CARSI系统,跳转到学术数据库网站就可以下载文献了。如果下载不了文献,有可能CARSI登录后,跳转到学术数据库网站,网站识别也会有一定延迟,尝试刷新一下就可以下载文献了。或者登录时间过长,系统已经自动退出,重新登录一下CARSI系统即可。

另外,以中国知网为例,部分资源学校图书馆没有采购,在检索结果下载一栏中会显示灰色的锁型图案,即表示该资源无法下载。


上一条:期刊封面与目录页查找方法汇总 下一条:代查代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