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言

"古籍"是指产生于1912年以前,记载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具有中国古典装帧形式的典籍。是中华民族在数千年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的重要文明成果,蕴含着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想象力、创造力,是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一脉相承的历史见证。

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古籍收藏始于1958年成立的淮阴师范专科学校。1962年学校停办,藏书由政府封存。1976年学校复办,藏书重归学校,计有古籍7000余册;2007年购买兰州古籍书店古籍11600余册;2014年、2016年,两次接受淮安区著名藏书世家捐赠的古籍1800余册。目前,我馆古籍藏量已达到2万余册。

根据刻印时代、版式、装帧、印制颜色等标准,我馆古籍可分为明刻本、清刻本、套印本、活字本、石印本、金镶玉装等等,此外还有多种抄本、写本,品类众多。多种古籍入选国家和江苏省珍贵古籍名录。此次图片展,我们选择了其中代表性古籍十余种,以飨读者。

"拓片"又称作拓本,它是将湿宣纸紧贴在碑刻等器物之上,用蘸有墨汁的扑包在纸上均匀椎打,以形成文字或图案纹饰的印刷品。此种复制技术起源于印章使用的启发,古老而智慧。它历史悠久,至迟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已经形成。而且能以最接近本真的效果反映、传播和留存碑刻等器物的图文内容、艺术风貌、实物形制等,即便是如今已极为发达的数码技术也难以替代。因为椎拓效果会因为器物被时光打磨而递减,至器物毁没,椎拓机会就不复再有。故而历代留存的古旧拓片,凡公私收藏,无不视为珍品。根据椎拓所选墨色及对象材质等的不同,又可分为乌金拓、朱拓、碑拓、木拓等。

本馆拓片2007年购自兰州古籍书店,计有467种,1800余幅。收藏规模在江苏省内屈指可数。2014年在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中,有402种作为文物上报国家文物局。为宏扬我国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现选择的其中十数种,举办此次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