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图书馆成功举办“国学经典百人抄写大赛”

2023年05月26日 09:07  点击:[]

“惟殷先人,有册有典。”中华典籍浩如烟海,是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脉绵延千载的历史见证,是古人思想的宝藏,是先贤智慧的结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挖掘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读者国学素养,增强读者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5月24日下午,由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举办的“国学经典百人抄写大赛”在学校翔宇广场隆重举行。来自全校12个学院的百余名传统文化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图书馆副馆长尹达主持。

活动伊始,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陆宝益发表讲话。他指出,抄写是古人重要的学习、修养方式,也是古代书籍产生的重要方式,不仅可以使我们重温古人的学习方式,也可以让我们悦享经典,享受读书、写字带给我们的幸福感受,是我们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他表示,举办此次抄写大赛,是图书参与书香校园建设、发挥文化育人职能的重要举措。尹达副馆长对本次活动的比赛要求、比赛规则等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参赛选手们神情专注,正襟危坐,在翰墨书香中畅然书写。

(图为陆宝益书记讲话 记者 黄钟摄)

(图为尹达副馆长介绍比赛规则 记者 黄钟 摄)

墨韵萦绕,妙笔生花。“国学经典百人抄写大赛”分硬笔书法组与软笔书法组进行比赛。其中,硬笔书法组抄写荀子《劝学》篇节选,软笔书法组抄写颜真卿《劝学》七言诗。比赛现场,选手们尽其所能地展示自己的书法才华。硬笔书法组的选手们一笔一划规范书写,用刚正优雅的笔迹诠释古人的风骨和气节,彰显经典的底蕴和基调;软笔书法组的选手们点捺撇提,时而龙飞凤舞,自由飘逸;时而力透纸背,方正有序;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在沙沙声中,一个个鲜活的文字从笔尖流淌而出,一篇篇传世名篇跃然纸上。选手们所书写的作品或遒劲有力,或轻巧灵动,或委婉流畅,或规范严谨,各领风骚,各具特色。

(图为抄写大赛活动全景 记者 褚云涛 摄)

(图为国学经典百人抄写大赛比赛现场 记者 黄钟 摄)

(图为参赛者认真完成抄写作品记者 黄钟 摄)

(图为参赛者认真完成抄写作品 记者黄钟 摄)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国学经典百人抄写大赛,以书写的形式拉近了读者和经典的距离;用书写的实践让读者体验了经典的文化底蕴。本次活动是图书馆开展古籍保护和利用的生动写照,是图书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服务育人作用的生动实践。作为江苏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多年来图书馆依托馆藏古籍资源,先后开展了古籍保护、古籍修复、古籍文化宣传推广、古籍精品展、拓片精品展、古籍知识进课堂等系列活动。打造了“国华抄书社”、“国华微课堂”等校内国学教育名片,并在数年持之以恒的活动中不断吸引读者关注并参与经典传承,充分发挥了馆藏典籍资源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

(记者:栾旭伦 审核:尹达)



上一条:图书馆第二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助力读书节活动 下一条:图书馆举办“纸墨留影”传拓体验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