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图书馆举办“纸墨留影”传拓体验活动

2023年05月22日 12:18  点击:[]

5月19日下午,图书馆在阅读活动基地举办“纸墨留影”传拓技艺展示暨体验活动,本次活动是淮阴师范学院2023年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首期活动共有2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由图书馆特藏室侯富芳老师指导。

(图为传拓活动现场  记者 李芳玲摄)

传拓是中国非遗文化项目之一,是以纸紧覆金石器物之上,用墨捶印,拓出器物上的文字、图案。侯富芳老师展示了传拓所需的工具和材料,耐心讲解和示范了洗碑、上纸、打湿、捶打、扑墨等操作流程。在侯富芳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学生们认真体验了传拓技艺,逐渐掌握了操作要点,完成了一件件融合纸与墨的精美艺术作品,生动清晰的文字图案跃然于纸上。

(图为侯富芳老师指导学生传拓 记者 李芳玲摄)

(图为学生传拓瓦当铭文 记者 李芳玲摄)

本次活动准备了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石刻,周恩来总理“大江歌罢诗”石刻,汉代“长乐未央”“永受嘉福”铭文瓦当等传拓器物。既包含传统的书法艺术,也融合了淮师精神及淮师特色阅读元素。参加活动的学生在尽情体验传拓这种传统技艺魅力的同时,纷纷期待图书馆举办更多类似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图为学生展示传拓的周总理诗刻 记者 钱思晨摄)

(图为学生的传拓作品 记者 蔡雅雯摄)

(图为学生展示传拓作品  记者 李芳玲摄)

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作为“江苏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藏有金石拓片480余种、1800余幅,本次活动依托馆藏珍稀资源开展,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将传统文化融入学校教育要求的一次实践。通过互动式、沉浸式的体验让传统非遗文化走进校园,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古代的“复印术”,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图书馆将不断探索活动的内容及形式,让更多的师生感受非遗技艺、典籍文化的魅力。


(记者:钱思晨  审核:尹达)


上一条:图书馆成功举办“国学经典百人抄写大赛” 下一条:图书馆举办图书检索大赛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