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图书馆举办雕版印刷非遗技艺体验活动

2023年05月15日 16:50  点击:[]

5月12日下午,图书馆在长江路校区馆舍二楼阅读活动基地举办了“楮墨留痕——雕版印刷非遗技艺体验活动”。本次活动是2023年淮阴师范学院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以“感受古籍刻本之美,体验雕版印刷之艺”为主题,吸引了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城环学院等学院诸多学生参与。

(图为雕版印刷活动现场     记者 李芳玲 摄)

雕版印刷是非遗技艺之一,对延续中华文明、传承中华文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蕴含的文化价值,也是中华民族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的历史根基。活动现场,钱思晨老师介绍了雕版印刷的发展历史与主要工艺流程,讲解了雕版印刷的操作要点,并示范了刷墨、覆纸、拓印等工艺流程。现场学生按照操作步骤体验了孔子像、唐诗诗句等图文雕版印刷过程。本次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接触中国传统非遗技艺,感受中国古代典籍文化的独特魅力。

(图为钱思晨老师示范雕版印刷操作     记者 李芳玲 摄)

(图为学生体验雕版孔子像印刷     记者 李芳玲 摄)

(图为学生展示雕版印刷作品     记者 李芳玲 摄)

图书馆作为江苏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一贯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弘扬。此次雕版印刷体验活动是图书馆推进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积极实践,通过非遗文化进学校,增进了学生对雕版印刷及典籍文化的了解,对传播中国非遗文化,营造书香校园氛围,树立大学生文化自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钱思晨   审核:尹达)


上一条: 图书馆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专家报告会 下一条:图书馆举办“海棠风华”主题阅读分享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