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员教育 >> 正文

图书馆网上思政教育学习平台建设实施办法

2019年03月25日 08:12 admin 点击:[]

为解决因上班制度原因导致全馆集中性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活动组织困难的问题,方便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活动的常态化顺利开展,切实提高活动效果,馆党总支决定,将充分利用现代流行的网络信息交流和通讯工具,探索建立图书馆网上思政教育和学习平台。为保证建设成效,特制订本办法。

一、网上平台类型及其发布内容范围

1.平台类型

图书馆网上思政教育学习平台,主要以本馆已建立并为大家所共知的网上信息发布和交流平台或工具为载体,在其中增加思政教育学习专栏或功能,包括:在馆主页“党群园地”栏目下设立“思政在线”专栏;在本馆QQ群、微信群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中增加并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与理论学习功能。

2.发布内容范围

考虑到既有平台均是为本馆管理与服务中不同的目的而建立,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为不冲淡既有功能、影响初始作用的发挥,使得思政教育学习功能的增加,只是对各平台起到丰富内涵和扩大功能的积极正面作用,将针对不同平台类型,对各平台发布和交流的思政教育学习的信息内容范围予以设定。

(1)馆主页上的“思政在线”专栏,对社会大众开放,公开性强,且运行在本馆自有服务器上,主要用于发布各专项思政教育学习活动的全面信息,发布篇幅较长的文字思政教育学习资料及其他各种媒介形式的学习材料,宣传本馆的先进典型。对所有相关信息作长久保存。

(2)微信公众号,也是本馆面向社会大众开放的网上信息发布平台,公开性较强,主要用于宣传报道本馆各项有意义、有特色的思政教育学习活动,发布自创学习材料,宣传本馆的先进典型。

(3)QQ群、微信群,只对群内成员开放,具有相对的封闭性,主要用于发布篇幅(时间)较短的学习内容信息(媒介形式包括文字、图表、音像、视频等各种形式,内容方面可以是与思政教育工作直接相关、反腐倡廉、人生哲理、素养提高、业务工作、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等多种信息,来源上可以是自创或转载、转链),讨论与思政教育学习相关的话题/主题、问题,发布有关的活动信息。

各种平台发布的所有信息,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内容积极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杜绝一切反动、消极、庸俗的信息。

二、平台管理

为保证各平有效运行和内容信息质量,将从技术支持和内容发布二个方面,实行责任到部落实到人的严格管理制度。

1.平台技术管理

(1)开放性信息平台,运行服务器在本馆的,如馆主页上的“思政在线”专栏,技术保障方面由技术保障部和信息服务部共同负责,专栏设置由信息服务部指派专人负责,出现技术故障时应尽快解决。运行服务器不在本馆的,如微信公众号,原由信息服务部负责申请,仍然由其指定专人负责(现由周旸负责),出现运行故障时应及时与有关网络运行商联系解决。

(2)封闭性信息平台,如QQ群、微信群,分别由馆工会和信息服务部建立,仍由原群主或群管理员负责(现分别由葛志勇、周旸负责),出现技术故障时要尽力联系解决。

(3)各平台已成为图书馆及其馆员网上发布和交流信息的重要途径,属于图书馆公有,未经馆党政办公会同意,任何人不得从技术上停运“思政在线”专栏、微信公众号或解散QQ群、微信群。

(4)为实现网上思政教育与理论学习覆盖面的最大化,无特殊原因,本馆所有人员均应加入本馆QQ群、微信群(至少加入其中的1个),特别是中共党员同志。

2.内容发布管理

(1)网上思政教育与理论学习平台上的内容发布的管理工作,由党总支书记负总责,总支委员、支部书记高度参与。

(2)各平台发布思政教育与理论学习内容的频繁保持适度,开放性平台,以每月2-3条为宜;封闭性平台,以每周1-2条为宜。

(3)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应高度重视和关注各平台运行和内容情况,要经常性(平均达到每天1次)登录各平台,浏览信息或观察运行状况;要定期精选有关内容在各平台上发布,总支书记每周不少于2条,其他总支委员和支部书记每周不少于1条。

(4)鼓励全馆人员在各平台上直接发布或向平台负责人提供内容积极向上的相关信息。

(5)严禁在各平台发布或转发不当信息和言论,一旦出现,任何人、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有权利、有责任、有义务及时提请相关平台管理责任人对其进行删除。事后,馆党政将视其影响大小,对发布人进行严肃批评乃至行政处分。

三、检查与评估

1.馆网上思政教育与理论学习平台运行情况的检查与评估工作由馆党总支负责。

2.总支委员应经常、主动地检查各平台运行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妥善解决并做好记录。

3.年底对各平台总体运行情况和效果进行总结和评估,分析存在的问题,探讨改进的措施,促进运行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主要包括下列方面:

(1)统计分析相关信息发布情况:数量、主题、频率等。

(2)调查、统计、分析全馆人员特别是党员同志登录各平台浏览学习相关内容信息情况。

(3)总结相关责任人(各平台负责人、总支委员、支部书记等)履行职责情况。

上一条:图书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下一条:图书馆党总支开展 “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