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员教育 >> 正文

图书馆党总支开展 “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工作方案

2017年09月26日 10:30 admin 点击:[]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精神,推动图书馆 “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的扎实开展,切实保证活动质量和活动效果,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保证本次活动的顺利启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图书馆党总支将成立专门的活动领导小组,小组组成人员情况如下:

组 长:陆宝益

副组长:房晓军

成 员:何善川、尹 达、杨成军、周 荣、侯富芳、李生亚。

组长、副组长对图书馆的“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负总责,牵头制订活动的具体实施计划,推动活动方案的有序实施,对活动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推进。负责活动的中期阶段性和终期总结,推动活动过程中发现而未彻底整改的问题的后续整改和落实。

领导小组其他成员要积极主动地参与活动全过程,根据分工情况和自身应当承担的责任,主动开展有关活动。总支委员不仅要认真做好总支层面上的工作,还要积极参与、支持和检查督促所在支部的相关工作。支部书记要积极参与和全力配合总支开展全馆层面上的有关活动,更要主动独立地认真做好本支部的相关工作。

二、活动内容与活动形式

图书馆党总支将根据《通知》要求,本着“抓整改促服务、抓项目促落实”的宗旨,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组织图书馆的党员干部开展好到基层走访调研活动。

1.广泛征询意见,认真查找短板。

将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工作交流、上门征询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图书馆管理和服务一线的最新情况,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图书馆党员干部在思想、工作、作风上不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理念、不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不适应学校和图书馆事业发展改革新形势的突出问题;弄清楚图书馆管理、服务和发展中的“短板”和“瓶颈”问题。为此:

(1)党总支将分别举办1-2场图书馆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馆内部门主任和支部书记等中层干部座谈会、师生读者代表座谈会。

(2)各个党支部将举办1-2场本支部党员和所涉部门职工代表座谈会、专项问题学生读者座谈会。

(3)馆领导除了要全部参加各项座谈会,要更加严格执行每周工作巡视制度和晚值班制度,通过巡视和值班,密集开展走访基层一线、特别是分管部门活动,通过上门与党员群众个别交谈、电话与QQ及微信聊天等交流,集中了解意见、掌握情况。馆领导的走访要覆盖图书馆所有部门,到达每个库室、岗位。

支部书记也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加强与党员群众的交流,全面了解掌握本支部党员群众的情况与师生读者的要求与意见,并及时向馆领导反应。

凡到一线调研,均要带着问题和思考下去,带着情况的思路上来。

2.仔细排查问题,研究确定项目。

将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查摆出来的问题的整改与落实情况,对本次活动走访、调研收集到的问题、意见与建议等进行梳理分类、逐项分析,排查出图书馆当前还存在的制约图书馆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性、体制性、机制性的问题。然后,将在“二下二上”的基础上,根据图书馆的发展实际情况与行业特点、专业要求等因素,确定图书馆基层党员群众和师生读者关注的矛盾问题的“党建项目”或“实事项目”,如“书记项目”(总支书记、支部书记)、“馆长项目”、“部主任项目”等。项目一旦确定,所有馆领导和部门中层要根据自己的岗位职责,积极承担责任,主动领受任务,带头攻坚克难解决图书馆建设和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突出问题。为此:

(1)党总支将召开1-2次总支扩大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参加),对调研、收集的问题、意见等情况进行梳理、讨论,研究确定专项项目的初步清单。

(2)将召开1次馆部门主任、支部书记、分工会主席及部分党员群众与师生读者参加的座谈会,通报前期的走访调研情况,就有关拟设立的专项项目广泛听取意见。

(3)党总支召集1次党政办公会,研究并最终确定各专项目,并讨论制订包括责任分工、完成时间、具体要求等内容的项目实施方案。

3.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改进作风,巩固长效机制。

“双抓双促”的目的是要通过抓问题整改促进服务水平的提高、通过有关专项目的实施促进有关整改措施的落实。本次活动的效果,将直接体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四个意识”是否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全馆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是否得到进一步的改进;存在问题是否得到真正解决,发展活动力是否得到真正激发;“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长效机制是否得到真正建立和巩固。为此:

(1)将通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全馆职工大会以及网上公示的形式,将图书馆“双抓双促”实施方案及其有关专项目实施情况公布于众。一方面,便于馆内广大党员群众和校内师生读者的监督。另一方面,建立起通过馆领导的率先垂范,带动党员强化“四个意识”,增加责任担当,自觉有所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长效机制。

(2)将进一步研究制订和完善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性考核办法,将把群众对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联系群众、管理工作综合绩效等情况的评价以及对有关突出矛盾和重点问题整改的满意度,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等工作的重要参照。

(3)将结合下半年“优质服务月”的举办,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馆员“我讲身边优秀党员故事”、读者“我认识的好馆员”等活动,选先进树先进宣传先进,以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发挥示范作用,激励全体党员和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三、检查与考核

为保证活动确实取得实效,活动方案与有关专项目一旦确定并实施后,活动领导小组将每月召开一次专门会议,对活动进度、实施情况、产生成效等情况进行检查、分析和督促,在活动中期和年终将进行阶段性和全面的总结。

四、日程安排

序号

时 间

内 容

1

5月24日

召开党员大会,学习宣传学校有关会议与文件精神。

2

5月31日

召开总支扩大会,讨论制订并确定活动实施方案(后续进一步完善)。

3

6月7日

召开全体党员及职工大会,公布活动具体实施方案。

4

6月中旬-9月底

走访调研,广泛征询意见。

5

10月上旬

排查突出矛盾与重点问题,确定各专项项目。

6

10月中旬开始

项目实施,全面整改重点问题、解决突出矛盾。

7

11月中上旬

阶段性检查。

8

12月底

全面总结与考核。

图书馆党总支

2017.5.31

上一条:图书馆网上思政教育学习平台建设实施办法 下一条:图书馆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