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淮师图书馆举办目耕缘讲读堂活动

2021年12月13日 10:00  点击:[]

1211日下午,第八十八期目耕缘讲读堂在淮阴艺术馆举办,本次活动由淮安市目耕缘读书会主办,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目耕缘淮师分会承办,共吸引校内外60余名书友参加活动。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钱思晨老师受邀作《雕版印刷与古籍刻本鉴赏》讲座、侯富芳老师主持活动。

钱思晨介绍了雕版印刷的起源、发展及工艺流程,比较和展示了历代古籍刻本的风格差异,讲述了名刻珍本背后的历史故事,并针对参会书友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讲座节奏紧凑、内容丰富,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图为雕版印刷活动讲座    记者王智摄)

(图为讲读堂活动现场    记者王智摄)

活动还设置了雕版、活字印刷体验环节,钱思晨讲授和示范了操作要点及步骤,参会书友现场体验了孔子像版画、唐诗诗句等雕版、活字印刷技艺。体验环节大受欢迎,参会书友积极尝试,并将自己亲手印刷的版画及诗句作品留作纪念。

(图为雕版、活字印刷体验环节     记者焦传宇摄)

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作为江苏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一直十分重视古籍的收集、整理与传承。本次活动拉近了社会大众与古籍的距离,促进了学校与社会的互动交流,增强了大众对雕版印刷的理解,让大众领略了古籍刻本的魅力。对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技艺,提升社会大众的文化自信心及自豪感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记者:刘蕙嘉、钱思晨   审核:朱列辰)


上一条:图书馆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下一条: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第一党支部开展“两在两同”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