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淮师举办陈慎侗遗存古籍捐赠仪式

2021年12月01日 10:32  点击:[]

1130日下午,陈慎侗先生第三批遗存古籍捐赠仪式在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行。副校长李仁和、陈慎侗哲孙陈廷顺先生、相关学院院长、陈廷顺亲友代表以及图书馆党政领导共同出席活动。捐赠仪式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陆宝益主持。

(图为捐赠仪式现场    记者吴斌摄)

捐赠仪式上,图书馆馆长李巨澜介绍了此次捐赠的古籍文献情况及价值,副校长李仁和致辞高度赞扬了陈廷顺先生的捐赠,陈廷顺先生作了真挚、热情的讲话。随后,李巨澜馆长与陈廷顺先生签订了古籍捐赠协议,李仁和副校长为陈廷顺先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图为李巨澜馆长与陈廷顺先生签署捐赠协议     记者吴斌摄)

(图为李仁和副校长为陈廷顺先生颁发荣誉证书     记者吴斌摄)

陈慎侗先生是淮安著名藏书家,陈家自其父陈畏人始,矢志搜集、收藏、整理淮安地方典籍文献,在迭经劫波的百余年中,两代人薪火相传,以毕生之力延续淮安地方文脉,保存了淮安地方文人著作的稿本、孤本、善本,是淮安地区著名的藏书世家。陈廷顺先生遵循祖父遗嘱永葆藏书不致散失,慨然将陈慎侗先生遗存古籍捐赠淮阴师范学院,为服务淮安、服务社会勇担责任,2012年、2016年先后捐赠古籍文献700余种,2200余册。

此次捐赠的古籍文献共104179册(件),除稀见的淮安文人名人稿本抄本、批校题跋本,陈畏人、陈慎侗父子抄本外,另有数十种清代淮安地方名家书画及拓本等珍稀文献,其中还有周恩来总理外祖父万青选书画真迹,蕴含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文献价值巨大,对推动学校淮安地方文化研究、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图为领导嘉宾合影    记者吴斌摄)

捐赠仪式后,陈廷顺先生及其亲友、相关领导嘉宾参观了图书馆古籍特藏室。

(记者:钱思晨 审核:朱列辰)


上一条:图书馆工会组织2021年职工专业知识技能竞赛 下一条:图书馆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助力新生入馆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