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读书节2019年

我校文学院蔡铁鹰教授为2019读书节作专题讲座

2022年05月17日 16:01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让经典走向大众——《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推介全国行”活动,515日下午,图书馆特别邀请了文学院蔡铁鹰教授,作了题为《巨著是怎样炼成的:石破天惊<西游记>》专题讲座。来自全校的西游记爱好者、图书馆教职工及读者协会代表、文学院学生等近200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图为蔡铁鹰教授在讲解《西游记》的影响。记者 吴斌 摄

蔡教授的讲座从“《西游记》的影响”“《西游记》作者归属争议”“吴承恩对《西游记》的贡献”“《西游记》的价值体现”“《西游记》的全球文化意义”等五个方面展开,带领读者了解《西游记》的发展脉络、古今价值,感受《西游记》的文化魅力和西游文化的博大精深,现场蔡教授还与读者分享了自己多年研读《西游记》的感受与经验,并就如何研读《西游记》提出了建议。蔡教授的报告逻辑严密、内容丰富、旁征博引,为读者研读《西游记》,理解西游文化的内涵提供了指引。让读者在深入浅出中尽享经典之美,感受经典魅力。

此次活动,既是“让经典走向大众——《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推介全国行”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以“书香淮师 悦享经典”为主题的淮阴师范学院2019读书节系列讲座之一。讲座时间是有限的,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和经典作品魅力则是无限的,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入探究学习。

(记者:栾旭伦 编审:何善川)


上一条:2019年读书节闭幕 下一条:《史记》研究专家张大可受邀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