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淮师 >> 阅读推广 >> 正文

商务印书馆56本经典推荐之二

2020年10月23日 10:12  点击:[]

15.《八十天环游地球》世界科幻小说的经典之作。在未知世界中漫游,在已知的世界中漫游。


凡尔纳先生的小说是当今最畅销的,《八十天环游地球》等数部小说一下子便各印刷了十多万册,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人手一册,被放在各个家庭书橱中最显眼的地方……

—— 左拉


我环游世界为了寻找美,却发现是美带引领着我环游世界。

——《八十天环游世界》


《八十天环游地球》是一部极为有名的科幻小说,描写福格先生与仆人万事通共同环游世界,一路冒险的故事,穿插爱情故事与幽默故事,令人爱不释手。


16.《绿野仙踪》美国的《西游记》


被美国儿童文学协会、美国全国教育协会分别认定为“十部美国最伟大的儿童文学作品”之一、“最佳童书”之一,成为美国儿童文学史上20世纪的第一部受到赞赏的童话故事,畅销至今。


住在美丽的他乡,总不如住在自己的家里。


因为没有别的地方,比得上自己的家乡好。

——《绿野仙踪》




17.《爱的教育》意大利人必读的十本小说之一,列入世界儿童文学最高奖——国际安徒生奖《青少年必读书目》


人类中最荣耀的人,如让自己的母亲痛苦伤心,受到伤害,也只不过是个卑鄙的小人而已。


《爱的教育》,原名《考莱》,在意大利语中是“心”的意思。


人有着一个大要求。人不能满足于现在,对于无限,有着憧憬与畏惧敬虔之念。换句话说,人不能满足于一生,想求人以上的价值。这价值就成了理想,成了宗教,使人心归依。

——《爱的教育》


这是一部献给九岁到十三岁小学生的书。凡是读过这部书的人,都将无法抗拒它的魅力,它所激荡的情节无不使人流下动情的泪水。


18.《呼啸山庄》英国文学史上一部“最奇特的小说”,一部“奥秘莫测”的“怪书”。最震撼人心的“黑色英雄”小说作品之一。


“文学中的斯芬克斯”


唯一一部没有被时间的尘土遮没了光辉的杰出作品


除《呼啸山庄》外,艾米莉还创作了193首诗,被认为是英国一位天才的女作家。


《呼啸山庄》一反同时代作品普遍存在的伤感主义情调。而以强烈的爱、狂暴的恨及由之而起的无情的报复,取代了低沉的伤感和忧郁。

希斯克利夫:“……别把我留在没有你的地狱。”

我心甘情愿的听凭你把我作践到死,只要你觉得好玩。

——《呼啸山庄》


虽然它开始曾被人看做是年轻女作家脱离现实的天真幻想,但结合其所描写地区激烈的阶级斗争和英国的社会现象,它不久便被评论界高度肯定,并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至今久演不衰。


19.《汤姆·索亚历险记》史上最经典的历险记之一,一首美国“黄金时代”的田园牧歌。


这本书里所描绘的冒险故事大多都实有其事,其中的一两件是我的亲身经历,其余的是我儿时伙伴们的故事。


—— 马克·吐温




他发现了人类行为的一大法则,自己还不知道——那就是,


为了要使一个大人或小孩极想干某样事情,


只需要设法把那件事情弄得不易到手就行了。


宁愿在谢武德森林里当一年绿林好汉,


也不愿意当一辈子的美国总统。


——《汤姆·索亚历险记》




20.《复活》托尔斯泰晚年的代表作,“托尔斯泰主义”的生动展现。


《复活》是托尔斯泰最后一部长篇小说,是作家一生探索和思想的总结,被誉为俄国批判现实主义发展的高峰。


聂赫留朵夫完整而充分地体现了“道德自我完善”的过程和思想。他经过返归和自我完善在精神上获得了新生。


法院唯一的宗旨就是维持社会现状,因此他要迫害和处决那些品德高于一般水平并想提高这个水平的人,也就是所谓政治犯,同时又要迫害和处决那些品德低于一般水平的人,也就是所谓犯罪型。


—— 托尔斯泰


他觉得自己没有办法解决社会现实中的种种罪恶,后来,他在《圣经》中找到了答案:人不但不可恨仇敌,而要爱仇敌 。


——《复活》



作者以深刻的描写震撼着人们的心灵,空前的成就使它登上了十九世纪俄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高峰,并成为不朽的世界名著。


21.《百万英镑》揭露20世纪初英国社会的拜金主义思想。


看这张钞票究竟会给人带来无尽的财富,还是只是一张一文不值的“小纸片”。


“不做那没影儿的发财梦,死心塌地奔自己的前程。”


—— 小说《百万英镑》中的那个年轻人,恰是马克·吐温的真实写照。


永远说实话,这样的话你就不用去记你曾经说过些什么。


——《百万英镑》




22.《伊索寓言》世界上最古老的寓言


把整个历史来看,古代相当于人类的小孩子时期……我们的信而好古的态度,便发生了新意义。我们思慕古代不一定是尊敬祖先,也许只是喜欢小孩子,并非为敬老,也许是卖老。没有老头子肯承认自己是衰朽顽固的,所以我们也相信现代一切,在价值上、品格上都比了古代进步。


—— 钱钟书《写在人生边上》


相传为公元前六世纪,被释放的古希腊奴隶伊索所著,搜集所有古希腊民间故事,并加入印度、阿拉伯及基督教故事,共三百五十七篇。


美丽的鸟不一定都由美丽的羽毛组成。


不幸的人会以别人的更大不幸来安慰自己。


——《伊索寓言》


本书故事大部分是拟人化的动物寓言,少部分以普通人或神为主人公。通过生动的小故事,或揭示早期人类生活状态,或隐喻抽象的道理,或暗示人类的种种秉性和品行,多维的凸显了古希腊民族本真的性格。


23.《欧也妮·葛朗台》资产阶级的每一个金钱都充塞着“污秽和鲜血”,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冷酷的“现金交易”再也没有任何联系了。


在巴尔扎克生动逼真的人物形象面前,古希腊罗马的人物变得苍白无力、浑身抖颤,中古的人物像玩具铅兵一样倒伏在地。


—— 左拉


法国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家巴尔扎克《人间喜剧》中的“最出色的画幅之一”。


不论处境如何,女人的痛苦总比男人多,而且程度也更深。男人有他的精力需要发挥:他活动,奔走,忙乱,打主意,眼睛看着将来,觉得安慰。但女人是静止的,面对着悲伤无法分心,悲伤替她开了一个窟窿,让她往下钻,一直钻到底,测量窿窟的深度,把她的愿望与眼泪来填。感受,爱,受苦,牺牲,永远是女人生命中应有的文章。


——《欧叶妮·葛朗台》


叙述一个金钱毁灭人性和造成家庭悲剧的故事,全书以暴发户葛朗台的家庭生活和剥削活动为骨骼,以他的女儿欧也妮的婚事为中心,展开了戏剧性的场景。


24.《巴黎圣母院》法国文豪维克多·雨果第一部引起轰动效应的浪漫派小说。最真诚地揭示真、善、美的读物,一部愤怒而悲壮的命运交响曲。


人的心只容得下一定程度的绝望,海绵已经吸够了水,即使大海从它上面流过,也不能再给它增添一滴水了。


保持健康的秘密就是适当的节制食物、饮料、睡眠和爱情。


在维克多·雨果的卷帙浩繁的著作中,小说《巴黎圣母院》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它奠定了雨果作为世界著名小说家的崇高地位。


这是黄昏的太阳,我们却把它当成了黎明的曙光。


——《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文学家雨果于1831年发表的一部小说,它引发我们能更真实、客观地去认识与理解“善”与“美”,这对我们审美、价值取向的建立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同时,它所高度赞扬的善良、无私与爱更是我们所应当坚持与追寻的。


25.《红与黑》一本极具思想意义的政治爱情小说:“红”是象征法国大革命时期的热血和革命;而“黑”则意指僧袍,象征教会势力猖獗的封建复辟王朝。


司汤达的《红与黑》中的于连是19世纪欧洲文学中一系列反叛资本社会主义的英雄人物的"始祖"


—— 高尔基


司汤达的《红与黑》已显示了20世纪小说的方向,进入这本书中,我们就会感受到只有第一流的心理小说家才能给予的震撼,因为它带给我们的是更富真实感的精神内涵。


—— 费迪曼


《红与黑》是我平生最受益的书籍。


—— 纪德


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座坟墓,是用来埋葬所爱的人的。


——《红与黑》


《红与黑》是19世纪欧洲批判现实主义的奠基作品。其作品主人公于连已成为19世纪欧洲文学中一系列反叛资本主义社会的英雄人物的“始祖”。


26.《莫泊桑中短篇小说选》莫泊桑,法国文学史上短篇小说创作数量最大、成就最高的作家。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的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糟。


他在文学史上的首要贡献,在于把短篇小说艺术提高到一个空前的水平。


后来一种对于日常生活的成千累百毫无意义的事物而起的兴味,


一种对于简单平凡的固定事务而起的顾虑,


在她心上产生了。


后来又在她身上发展而成一种愁肠百转的性情,


一种对于人生的模糊的幻灭。


——《莫泊桑中短篇小说选》


本书精选了《羊脂球》《项链》《春天》等经典名篇,集中体现了莫泊桑中短篇小说的取材广泛性,涵盖了当时法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他经常揭露和谴责统治阶级的腐朽没落,同情和赞扬下层社会的劳动人民。

来源:https://www.sohu.com/a/109320162_228930

上一条:商务印书馆56本经典推荐之一 下一条:商务印书馆56本经典推荐之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