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淮师 >> 阅读推广 >> 正文

商务印书馆56本经典推荐之四

2020年10月23日 10:10  点击:[]

42.《克雷洛夫寓言全集》克雷洛夫,第一位被树立塑像的俄国作家,展现俄罗斯民族的精神和智慧。


克雷洛夫是“最有人民性的诗人”。


—— 普希金


克雷洛夫的寓言——不是简单的寓言,而是小说,是喜剧,是幽默的特写,是辛辣的讽刺文学作品,总之,怎么说都可以,就不是简单的寓言。


—— 别林斯基


列宁从小就非常喜爱克雷洛夫的寓言,其中的许多篇章他都能背诵。列宁常常引用克雷洛夫的寓言来讽刺论敌。据统计,列宁在自己的著作中引用克雷洛夫的寓言多达五十几处。


鹰有时飞得比鸡低,但鸡永远不能飞得比鹰高。


——《克雷洛夫寓言》


克雷洛夫的寓言,题材广泛,寓意深刻。克雷洛夫在寓言中讽刺人们在剥削制度下养成的虚伪、忌妒、吝啬等恶习,歌颂劳动人民善良、朴实、勤劳、勇敢等优秀品质。每一个寓言都蕴藏着成熟的智慧,都传递着深刻的道理,都透视着生活的本质。


43.《我的大学》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他在十月革命之后写的第一部重要作品。


在高尔基的作品中没有艺术,那里有的是不比最崇高的艺术价值低的东西:生活。


那里有其自己不经意的美,不成形的、混乱但强壮的美,有自己的美学,生硬的、变化无常的、纯艺术的崇拜者不能接受的但对于热爱生活的人来说充满能力的美学。


—— 梅列日科夫斯基


我是不大明白大学生们在争辩什么,


不过我倒以为真理已经被他们汹涌的空话冲淡,


就像穷人家菜汤里的油星一样很少了。


我站在轮船的船尾,望着她在码头栏板的旁边,一只手画十字,


另一只手用一条破旧披肩擦脸,乌黑的眼睛闪烁着光芒,


充满了对人们无法遏止的爱。


——《我的大学》


阿廖沙一直都在努力探索生活的道路,在16岁那年,他告别了年迈的外祖母,抱着进大学读书的理想,然而,他未能进入真正的大学校园,而是进入了一所没有围墙的社会大学。在社会大学,阿廖沙不得不为生活而继续奔波,但是,他的心中对知识和自由的热烈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始终没有被恶劣的环境改变。


44.《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世界文学史上唯一一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童话作品


本书将北欧美丽的自然风光与人物心灵的陶冶巧妙地熔于一炉,成为了童话史上一部难以逾越的罕世经典。


太阳一落山,他对黑暗和荒野的恐惧又冒出来了,他又渴望着回到人类中去。


——《尼尔斯骑鹅历险记》


讲述了一个不爱学习、喜欢恶作剧的顽皮孩子尼尔斯,有一次因为捉弄小精灵,而被小精灵用魔法变成了一个小人儿。后来他骑在雄鹅莫顿的背上,跟着一群大雁开始了长途旅行。开启了一次奇异的旅行,


45.《最后一课》在中国家喻户晓、最具群众基础的法国文学名篇之一,它甚至可以作为都德的代名词。作为“爱国主义”的符号,融入近代中国人百年的情感之中!


阿尔丰斯·都德的短篇小说《最后一课》,写的是普法战争后法国战败,普鲁士占领后禁教法语,改教德语,爱国的法国师生上了最后一堂法语课,表现法兰西人的爱国情怀。


当一个民族沦为奴隶的时候,


只要它好好保持住它的语言,


就好比掌握了牢房的钥匙。


——《最后一课》


这部经典佳作是19世纪下半叶法国现实主义作家都德三部重要作品的合集,作品用优美的笔触,深沉炙热的情感,精巧的构思,展示了法国底层百姓真诚、善良、守信、热情的品质,还描绘了如诗如画的法国南方风光及当地的民风民俗。这部的作品集里深深流淌的爱国热情感动了无数世界读者,使之当之无愧地成为“爱国主义”的符号。


46.《了不起的盖茨比》被公认为美国现代小说中优秀的作品之一


美国学术界权威在百年英语文学长河中选出一百部最优秀的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高居第二位,傲然跻身当代经典行列。


20世纪流传最广、最为人钦佩的美国小说。


—— 克罗蒂亚·皮埃罗庞《纽约人》


一本奇特的书。神秘而光辉闪耀的故事。他写得很美——他风格如此,因为他落笔自然,对形式的把握臻于极至。


—— 艾德文·克拉克《纽约时报书评》


“既然他能够写出一本像《了不起的盖茨比》这样的好书,我相信他一定能写出更好的书。”


—— 海明威


如果打算爱一个人,你要想清楚,是否愿意为了他,


放弃如上帝般自由的心灵,从此心甘情愿有了羁绊。


他走过漫漫长路才来到这片蓝色的港湾,


肯定觉得梦想已经离得非常近,几乎伸出手就能抓到。


他所不知道的是,梦想已经落在他身后,


落在纽约以西那广袤无垠的大地上,


落在黑暗夜幕下连绵不断的美国原野上。


——《了不起的盖茨比》


《了不起的盖茨比》是一部以20世纪20年代的纽约市及长岛为背景的短篇小说,被视为美国文学“爵士时代”的象征。


47.《木偶奇遇记》对善性的礼赞


意大利人认为,《木偶奇遇记》与但丁的《神曲》及薄伽丘的《十日谈》一样,是意大利最重要的文学作品之一。


你要记住,任性的孩子早晚要后悔的。


──《木偶奇遇记》

48.《爱丽丝漫游奇境》世界十大著名哲理童话之一,魔幻小说的先驱之作。


大文豪马克•吐温曾给蒙哥马利写信的信中,曾赞爱丽丝为:“不朽的爱丽丝。”


《爱丽丝梦游仙境》不仅孩子们喜欢读,很多大人也将其奉为经典,其中包括著名作家王尔德和当时在位的维多利亚女王。


这本书已经被翻译成至少125种语言,到20世纪中期重版300多次,其流传之广仅次于《圣经》和莎土比亚的作品,原本数学教师的卡洛尔成了世界闻名的童话大师。


七月,透蓝的天空,悬着火球似的太阳,


云彩好似被太阳烧化了,


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爱丽丝漫游奇境》


“爱丽丝”已成为适合儿童纯真情趣的逻辑和数学心智的完美创造物。对成年读者来说,其寓意与象征广袤深邃,人人都能发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


49.《雾都孤儿》狄更斯第一部伟大的社会小说


只有在城市经验的维度上才能理解狄更斯的天才。


—— 雷蒙·威廉斯指出,是狄更斯开了城市小说之先河


《雾都孤儿》是狄更斯第一部伟大的社会小说,也是中国一代又一代读者最熟悉的世界文学名著之一,小说中“奥利弗要求添粥”一节已被编入多种英语教科书中。


欢乐与忧伤交汇在命运之杯里,然而其中绝没有辛酸的眼泪:因为就连忧伤本身也已冲淡,又裹在了那样甜密、亲切的回忆之中,失去了所有的苦涩,成了一种庄严的快慰。


——《雾都孤儿》


一个从小出生在济贫院的孤儿——奥利弗,从小没有享受过人间亲情,在打骂虐待中跌跌撞撞地活着。为了生活,他在棺材铺做过童工,后又被骗进贼窝,但一心向善的奥利弗并没有走向邪路,他的善良、坚韧、单纯感动了周围遇到的好心人,他们齐心协力地帮助奥利弗找到了自己的亲人。


50.《堂吉诃德》真正的骑士精神


歌德:“我感到塞万提斯的小说,真是一个令人愉快又使人深受教益的宝库。”


雨果:“塞万提斯的创作是如此地巧妙,可谓天衣无缝;主角与桑丘,骑着各自的牲口,浑然一体,可笑又可悲,感人至极。”


我的丰功伟绩,值得浇铸于青铜器上,


铭刻于大理石上,镌于木板上,永世长存。


当我的这些事迹在世上流传之时,


幸福之年代和幸福之世纪亦即到来。


——《堂吉诃德》


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于1605年和1615年分两部分岀版的反骑士小说,作者借助堂吉诃德这个极端人物的荒唐行为讽刺了当时盛行的骑士小说,表现了强烈的人道主义精神。


51.《匹克威克外传》英国天才小说家狄更斯的成名杰作,被誉为英国版《堂吉诃德》


《匹克威克外传》是狄更斯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也是他的成名作。


一个姐妹的幸福是以她丈夫的金子为背景的。


我吹到空中最轻的羽毛,


是以装饰在我身上的美丽的铁链为背景的。


在现实生活里,凡是具有几分幻想气质的人,


开头引人注目的总是他那些荒乎其唐的怪癖,


除非我们进一步跟他搞熟了,


我们才能透过这些表象去了解他的主要的一面。


——《匹克威克外传》


这部主要讲述的是天真善良、不谙世事的有产者匹克威克带领其社员们在英国各地漫游的奇趣经历与所见所闻,形象地宣扬了善良战胜邪恶的道德信条。


52.《契诃夫短篇小说选》契诃夫的舞台,有这个时代一切的痛和期待。


为什么要完整地读契诃夫?


因为我们从来没有,读懂过他。


他的舞台,有这个时代一切的痛和期待。


—— 马雅可夫斯基


有些人认为契诃夫是个悲观主义者,他对人生好像有一种悲凉,但是归根结底总是有一个积极的力量,就是他的忧伤透着亮光的,这是契诃夫的一个特点。


他们都是被美丽的谎言骗死的。谁的灵魂都比虚伪者干净。所有灵魂也都比不上真诚者干净。因为那是上帝。


——《契诃夫短篇小说选》


截取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片段,找准适当的时机和场合,以幽默、含蓄的笔法巧妙地表达对堕落者的否定和厌恶,对丑恶现实的抨击,流露他对觉醒者的同情及赞扬,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是契诃夫小说的特色和魅力之所在。他创造了一种风格独特、言简意赅的艺术手法,总是能给读者留下充足的想象空间。


53.《地心游记》勇气和理性共生、冒险和坚忍并存


儒勒·凡尔纳是19世纪法国著名作家,被誉为“科幻小说之父”,《地心游记》是凡尔纳早期著名的科幻小说之一。


年轻的我们自信飞扬,青春的气息如同出生的朝阳,蓬勃的力量如同阳光的挥洒。此时此刻,跑道便是我们精彩的舞台,声声加油便是我们最高的奖项!论何成功,谈何荣辱,心中的信念只有一个:拼搏!萧瑟的秋风,挡不住你们破竹的锐气。


——《地心游记》


主要讲述了德国汉堡的里登布洛克教授受十六世纪冰岛学者阿尔纳的一封密码信的启发,和侄子阿克赛尔、向导汉斯,进行了一次穿越地心的探险旅行。整篇小说不仅文笔流畅、情节波澜起伏,而且有着浪漫而合乎科学的非凡想象力,将读者带进了一个穿越时空的幻想世界。小说一经发表便风靡世界。


54.《汤姆叔叔的小屋》19世纪最畅销的小说,在美国的第一部被广泛传阅的政治小说,并被认为是刺激1850年代废奴主义兴起的一大原因。


《汤姆叔叔的小屋》所发挥的作用“在历史上只有少数其他的小说能够企及”。随着小说的出版,引发了一场奴隶制度拥护者们的抗议狂潮。




奴隶制是黑人的灾难,也是白人的灾难,


我以为自己能帮助改变这个制度,


我希望不同人种平等。基督教后,


这种希望更强烈,我以为用博爱,


就可以让我家的黑人活的比白人好。


现在想一想,我太爱幻想了。


——《汤姆叔叔的小屋》


55.《人类的故事》一部最好的人类历史教科书。一度被选为历史教科书,还曾获得美国最著名的儿童文学奖“纽伯瑞奖”,在全世界有近百个版本,仅美国销量就高达一千多万册。


我写此书只有一条原则,哪个国家或个人产生了一种新思想,或完成了一项创新,没有了这些,整个人类的历史就会不同?这不是个人嗜好的问题,这是一个冷静得近似数学的判断问题。


—— 房龙


历史就如同一座经验之塔,时光的建筑师把它建在了岁月的土地上。


——《人类的故事》


这本人类历史教科书,不仅通俗、有趣,还精辟凝练地论述了人类的起源以及人类进程中的每一个历史时期,能让广大读者在享受愉悦阅读感受的同时,还能吸收到丰富的人文、历史知识。


56.《地球的故事》一本用完全改变我们关于地理学偏见的地理书


大自然有其自身的规律。这些规律是公正的,却是无情的,在此不存在上诉法院。大自然施惠于我们,而且从不吝啬。作为回报,它要求我们学习并适应它的规则,服从它的意志。


《人类的故事》先后被译成十四种文字译本,在世界各地都引起强烈的反响,尤其受到广大青少年的喜爱。


极令人鼓舞,我敢预言,在未来许多年里它将一直是最有影响的少儿图书。


—— 纽约公共图书馆少儿图书部馆长


与我们一同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生物导读地球上的人类很渺小,


如果把所有人集中起来放在一个盒子里,它也许就只能填满某一个小小的峡谷。


但人类又是强大的,生生不息地改变着地球。


作为人类,我们有必要了解自己生活的星球,


我们需要理性来对待人类共同的家园。


——《地球的故事》


这本书把枯燥的地理知识,变成了一个个国家和地区的故事,同时,从地理的角度阐释了人与地球、人与自然的关系,告诉我们要保护环境、爱护地球、维护生态平衡。

来源:https://www.sohu.com/a/109320162_228930

上一条:商务印书馆56本经典推荐之三 下一条:少说太忙,习近平劝你多读书(附书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