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访问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外访问 >> 正文

读者学会

2019年01月24日 15:59  点击:[]

淮阴师范学院读者协会章程

一、总 则

第一条: 淮阴师院读者协会是由校团委主管,图书馆直接领导下的校级理论学习社团。协会始建于1995年,前身为淮阴师专图书馆读者协会,于1998年更名为淮阴师院读者协会。

第二条:协会宗旨:倡导“参与、务实、奉献”的校园思想文化氛围,“贴近读者、以书会友、营造氛围、指引方向”促进校园文化创新。

第三条:协会活动方式:邀请文化名人作专题讲座、报告;开展时事、热点讨论或辩论;举办读书心得交流;举办征文、演讲、朗诵等比赛;出版发行会报;举办图片展;举行纪念性文娱活动;与兄弟社团举行相关的交流活动。

第四条:本会的一切活动以我国宪法、法律法规及淮阴师院规章制度为最高准则。

二、会 员

第五条:会员条件:拥护四项基本原则,具有一定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写作能力,热爱读书,或具有书法,绘画,版面设计等专长,承认协会章程,履行本会义务的本院学生均可成为协会会员。

第六条:会员的基本权利:

(一)无论院系、部门都可参加协会的各级活动;

(二)优先在协会报纸《读者潮》,《读者园地》上发表作品;

(三)表现优秀者,可参与图书馆自修室管理;

(四)对协会工作提出批评建议和监督,按民主程序参与讨论,决定协会重大事务;

(五)拥有协会换届大会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第七条:会员的基本义务:

(一)遵守协会的章程,执行协会决议;

(二)维护协会的利益和荣誉,积极参与协会组织的活动 ;

(三)按规定交纳会费;

(四)若会员担任组织机构职务,需服从上级要求,积极主动地完成组织布置的任务,做到部长对干事负责,副会长、副团支书及团支书对分管的部门负责,会长对整个组织机构负责。

三、组织机构及职权

第八条:协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图书馆的直接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下,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第九条:协会组织机构: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秘书部、财务部、组织部、宣传部、新媒体部、档案部、文艺部、对外交流部、编辑部、记者团、读书会。

第十条: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大会是协会的最高权利机构,每年举行一次,有三分之二(含三分之二)以上会员参加方可举行。会议的各项决议必须得到与会人数的一半以上赞成方能通过。大会行使下列职权:

(一)审议和批准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审计报告;

(二)讨论和通过协会的工作计划及其它重要事务;

(三)修改协会章程

(四)选举下一届理事会

第十一条:理事会:新一届理事会经报请上级主管部门资格审查、批准后,由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闭幕期间的常设权力执行机构。理事会设理事长一人,副理事长二至四人,秘书长一人,常务理事若干。理事会行使下列职权:

(一)执行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

(二)讨论、处理协会的日常事务;

(三)召集会员代表大会。

(四)协会理事长领导理事会的日常工作,包括召集理事会决定协会重大事宜;对协会日常事务提出建议与批评;理事长空缺时由副理事长代行职权。

第十二条:秘书部 (建议10人)

秘书处负责协会日常文件的起草和会议记录,协助理事长协调各部门间的工作,奖状、加分单等活动的后期工作(各活动负责人提供),自习室值班,以及飞信通知协会举办的活动;另外每届需有2人或以上负责往届会员信息通知,直至会员毕业。

第十三条:组织部 (建议8人)

组织部负责协会日常活动的组织、安排,负责会员的招收工作,对会员参加活动情况进行考勤审核部门、干事完成任务情况,学期末上交加减分意见,并在各部门中评比先进。帮助拉横幅、贴海报以宣传每次活动。

第十四条:财务部 (建议2-4人)

财务部负责协会财务管理工作,以协作形式争取各方面的赞助与支持。

第十五条:宣传部 (建议12人)

宣传部负责协会日常活动的宣传工作,负责协会举办的图片展等活动,招新时的宣传工作,各级活动照片的拍摄及宣传稿的撰写。也包括海报等等

 第十六条:文艺部(建议8人)

文艺部从协会中挖掘艺术人才,组织、排练文艺节目,在在各种晚会中代表读协出演;

第十七条: 外联部

外联部负责以协会名义争取赞助,并可联系相关部门举办与赞助单位的活动;以及帮助宣传(横幅、传单),对校活动奖状的发送,会场的布置。负责协会与外界的交流,组织协会与友好社团的活动,并在大型活动中负责接待。

第十八条:编辑部(建议12人)

编辑部设有《读者潮》编辑部:

(一)编辑部设主编、副主编、编委职务;

(二)主编、副主编由理事长提名,经理事会讨论并报请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产生;

(三)编辑部负责协会报纸的编审、出版、发行、统计工作。

第十九条:新媒体部

为扩大读协知名度,提高读协在校内外名声,特设新媒体部,负责包括微信公众号、微博、贴吧、QQ、网站等的活动宣传,对平时优秀稿件、彰显读协社团文化氛围、校内外热点话题等等的更新,做到日更或两三日一更的频率,迅速扩大读协影响力。负责读协网站上协会信息的及时更替(宣传稿及相应照片、会员及组织机构名单的更新、协会的活动获奖名单等),以及网页的日常维护。

第二十条:档案部(6-8人)

档案部建立协会档案,整理协会所有材料,包括各级活动的策划书、宣传稿截图、协会荣誉、各部门会议记录等。负责日常的假条,奖状的制作、盖章,活动策划案的审核盖章。以及活动宣传单、活动策划书的撰写和修改

第二十一条:读书会

读书会又名目耕缘读书会分会,是读者协会与校外目耕缘读书会的合作部门,其职能是服从目耕缘读书会的宗旨及安排,但校内一切常规活动服从读者协会安排。读书会定期向目耕缘读书会及读者协会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其活动须向目耕缘读书会及读者协会申请通过方可举办,如读书交流会,读书讲堂等

四、读者协会组织机构人员奖惩条例

为了读者协会的有序高效的开展活动并维持日常秩序,特制订有关奖惩条例如下:

处罚措施:

(一)领导层(副会长及副团支书以上)

对自身所负责的相应部门没有做到监督、协调的作用,对部门产生的问题不闻不问,导致所属部门不能正常运行,将由会长视具体情况给予留职查看(不能超过3个月)或免职处分。

(二)部门

针对以下部长的不力工作表现,将予以相应处罚。

部门不能定期举办活动(至少一学期竞赛﹕非竞赛=2﹕1)或举办的活动有名无实。

部门不能定期召开会议(至少一个月一次),部长会议的会议精神不能及时准确向部门传达与贯彻落实,或是在工作中未能得到具体体现。

要求各部门上交的材料、汇报的信息不作回复,对所应担负的工作任务消极怠慢。

由领导层根据实际情况相应处以警告、严重警告、免职的处罚,部长免职则由同届副部长接任。

(三)部长的不作为情况例如:

编辑部:报纸质量不过关,并不能按照相关领导的要求进行整改。

秘书部:通知、信息不能及时准确传达。

档案部:资料、材料的遗失、损坏,不能做到完善保存

宣传部:宣传不到位(活动前期的宣传,活动后的信息整理汇报;读者潮的投递)。

新媒体部:不能在活动后及时取得图片、文字信息上传到网站、微信、qq等;网站内容、会员作品、获奖名单不能定期更新。

组织部:不能提供读协表现优异的人员名单及其依据。在张贴海报、拉横幅、布置会场等活动中,不能做到人员灵活调动,做不好活动前期准备。

财务部:财务报表不能做到真实可信,清晰准确。

对外交流部:拉取外联需有实效,如现金,物品等,不能长期无业绩。

(四)干事

1.部门会议不能按时参加;

2.部长分配任务不能及时完成;

3.部门、协会活动不积极参与;

根据情节轻重,由部长决定处以警告或考虑 除名的处分,并向会长或分管领导报告。

奖励措施:

(一)外联部分

1.外联部成员拉到的外联,现金40%归个人所有,60%归为协会财务;

2.非外联部成员在完成自己本身任务的前提下,拉取外联,现金50%归个人所有,剩下50%归为协会财务。

(二)活动部分

1.对于活动新颖的部门,协会将活动扩大到校级,并到校团委审批;

2.协会将向校团委申报“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社团干部”、“优秀社团成员”等名额分配给表现卓越的部门。

五.活动

协会活动分为部、会、校三级结构:

部:部门独立开展相关活动(在会员中)或几个部门联合举办(会内);

一学期举行的竞赛:非竞赛=2﹕1,由副会长及以上其中一人审核通过,到档案部备案,各部门一学期至少举办3个活动

会:副会长及团支书开展相关活动(一学期每人至少一次),由会长审核通过

校:社团拉力赛、校读书节全会通力协作(可选择举行较好的活动直接进行)

一个活动流程:部门内部策划(相关理事协助、审核)→副会长(活动主题形式通过)→策划部(修改为操作性更强)→各部门开展活动(宣传部跟随拍照)→当晚写好宣传报道→第二天网站发表(至此一个活动才算结束)

(一)部门活动

  1.关注国际、国家、学校的节日,以此为契机开展活动;

  2.各部门要根据自身特点发掘自身可开展活动;

  3.各部门做好自己的相应工作计划与总结;

  在此以相关部门为例,提些参考建议:

  宣传部:在读书节、读书周前后,开展海报、手抄报的征集活动(竞赛类),请校报或各院经验丰富的宣传部部长、记者团团长做相应讲座提高部门干事的业务能力(非竞赛类)。

  组织部:以读协章程为相关内容的知识竞赛,开办羽毛球、乒乓球之类可提高会员凝聚力的活动。

  外联部:可联系友好社团进行联谊活动。

  编辑部:举办相应的征文比赛,优秀作品可以在《读者潮》上发表,其它获奖作品可以选部分在网站上发布。

  网络部:可举行网页背景设计比赛,优秀作品将会被作为读协网站相关网页的背景。

(二)会级活动

  1.与图书馆进行沟通承办相应活动(平时组织干部多与老师接触);

  2.与学校部门联系,开办有关活动,并借此解决赞助问题;

  3.与离退休工作处举办相应活动(尤其在敬老节前后)重点

  4.与小学举办相应活动(一定对小学生有意义)重点

  5.读书节系列活动(今年2013第一届)与社团拉力赛接轨;

  6.自修室的管理,为会员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三)校级活动

  各部、会活动必须以读协常规计划为核心,如有冲突,服从读协常规活动计划。

  读协常规活动计划:

  1.“十月读书周”系类活动(参加社团拉力赛)

 (1)部门活动紧密围绕“读书周”开展;

 (2)各部门(可多部门联合举办)需提前一个月递交相关材料(策划书)并通过副会长、副团支书及以上负责人(其中一人)的审核;

 (3)在九月底,由会长确定最终系列活动计划,并在部长会议上宣布;

 (4)各部门开例会内部着手准备自己部门的相关活动;

 (5)活动前由宣传部进行宣传(网络、海报、飞信、个别活动进班宣传)

 (6)活动有序开展时,宣传部必须及时拍照,写宣传稿(最迟当晚),第二天上网站;

 (7)组织以协会回馈会员的公益活动为结束(组织部负责)。

  2.四月校“读书节”活动:

 (1)提前与图书馆联系(秘书部负责),了解图书馆的活动计划;

 (2)部长级会议根据图书馆的工作计划讨论是否可利用校读书节举办相关活动以及可由协会承办的活动;

 (3)宣传稿的撰写与发送上网一定要及时;

 (4)前期宣传部可先举行海报比赛(算部门活动)选拔优秀作品及相应人才等,做好前期工作;

  各部门可根据自身特点在此期间举办相应的部门活动。

六、附则

 第二十三条:本章程须经会员代表大会通过方能生效,解释权归协会理事会。

 第二十四条:具体规定详见各管理细则。

 第二十五条:指导老师:校图书馆副馆长尹达老师, 图书馆周旸老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