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图书馆举办古籍保护工作十周年系列活动

2017年10月13日 16:29 admin 点击:[]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丰收的季节,又正值我国开展“古籍保护工作”十周年之时。经过精心准备,“淮阴师范学院古籍保护工作十周年” 系列活动于日前拉开帷幕。活动将带领广大读者穿行于古籍的字里行间,沐浴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精神光辉之中。

活动将由“砥砺前行保护古籍 传承文明服务师生——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古籍保护十周年成果展”、“缥缃聚珍——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藏古籍精品图片展”、“木石流韵——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藏拓片精品图片展”及“特藏图书阅览室开放日”四个部分组成。三场展览同时在图书馆大厅举行,并将在图书馆网站和微信平台上展出。其中,“古籍保护工作十周年成果展”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梳理十年来我馆在古籍保护与存藏环境改善、古籍普查、古籍保护人才培养、古籍保护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成果;“馆藏古籍精品图片展”所选为我馆所藏二万余册古籍中入选国家和江苏省珍贵古籍名录的古籍、精刻精印本、名人递藏本、抄本及清代档案等十数种古籍文献;“馆藏拓片精品图片展”则精选了我馆所藏近2000张拓片中的乌金拓、木拓、名人书帖、摩崖拓片、朱拓等珍稀拓片十余种。这些展览在宣传馆藏、传承文明及服务师生方面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同时,我们还将举办“特藏室图书阅览室开放日” 主题活动,将邀请部分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读者,在特藏室陆续组织开展馆藏古籍、拓片和大型典籍实物展览及现场讲解活动,并开展“古籍知识小课堂”、“古籍装帧样式展示”、“古籍线装样书制作”等实践活动,让广大学生读者能够近距离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并以此为契机,让大家了解古籍保护工作的意义和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意义,培育读者的古籍保护意识和民族文化的自豪感。本次活动将从十月份持续到2017年年底。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记者:侯富芳 杨雅琼 编审:何善川)

上一条:图书馆党总支组织馆员学习十九大 下一条:芳草青青迎新季,细雨蒙蒙读书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