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采风特藏室 重抄大风歌 ——起兮文学社走进图书馆

2018年05月18日 14:52 admin 点击:[]

5月17日下午,作为我校最早成立的纯文学性学生社团起兮文学社和图书馆联合开展了“采风特藏室 重抄《大风歌》”主题活动,20多名起兮文学社的成员走进特藏室,开展参观、采风活动。图书馆侯富芳老师带领社员们参观了特藏室大型典籍库和古籍库,并详细介绍了室内所藏文献的主要类型和利用情况、图书馆古籍、拓片等珍稀文献来源、价值、保护等相关情况,并现场展示了部分馆藏珍贵古籍和拓片。

1.jpg

起兮文学社在图书馆特藏室合影留念。记者杨雅琼摄

图书馆特藏室设有大型典籍库和古籍库两个收藏重地,其中大型典籍库收藏有四库系列、地方志系列、民国文献等系列大型典籍十万余册。2015年新建成的恒温恒湿古籍库内则收藏了二万多册古籍和一万多册民国线装图书以及近2000张珍稀拓片。这些珍贵的文献典籍是中华民族在数千年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的重要文明成果,是中华文化一脉相承、薪火相传的历史见证。特藏室作为这些珍稀文献的收藏重地,在民族文化的保存与传承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图书馆历来十分重视特藏室的建设与室内文献的推广利用,一直坚持将特藏室作为学校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积极为全校师生读者服务。

为让社员重温“起兮”的宗旨,同学们还在图书馆国华抄书社抄写了刘邦的《大风歌》,重温了文学社的宗旨。活动结束后,每位社员还将完成一篇参观记,由图书馆和起兮文学社共同评出一二三等奖,在本次读书节闭幕式上进行表彰和奖励。

2.jpg

文学社社员在图书馆特藏室抄写《大风歌》。记者杨雅琼摄

此次活动不仅让文学社的社员充分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我馆馆藏之宏富,也对弘扬传统文化、提高会员的历史文化底蕴产生了重要作用;而且还为社员增加了练笔机会,为提高社员的创作水平、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做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侯富芳 编审:何善川)

上一条:“淮上书吧”第五期——共读《解忧杂货店》 下一条:点横方寸 文脉相承 ——2018读书节国学精华抄书大赛决赛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