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史记》研究专家张大可受邀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9年05月31日 14:54  点击:[]

529日下午,作为“书香淮师,悦享经典”2019读书节压轴活动,图书馆特邀著名《史记》研究专家张大可先生以“史记:历史巨著 治国宝典”为主题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为我校读者做学术报告,淮安市政协文史委研究人员和我校师生约二百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张大可先生用大量生动的事例和详准的数据讲解了《史记》在政治、学术等方面的重大影响,阐述了《史记》的研究现状并对国内外研究情况进行了比较。张大可先生认为,近年来,国内对《史记》的研究走在世界前列,处于黄金时期。他认为,在鲁迅先生给《史记》的评价——“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之后,还可以再加两句:“治国之宝典,国学之根柢”。张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生动诙谐,引人入胜,精彩的讲述赢得了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张教授的讲座对于激发我校读者阅读经典的热情,促进我校《史记》学术研究具有重要作用。

张大可先生,重庆长寿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是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专家津贴。张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历史文献学和秦汉三国史的教学与研究,已发表相关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所著《史记研究》被学术界誉为第一部系统研究司马迁思想和《史记》编纂学的论著。

图为张大可教授作讲座    记者 吴斌

(记者:许子娴 栾旭伦 编审:何善川)



上一条:淮阴师范学院2019读书节闭幕 下一条:我校文学院蔡铁鹰教授为2019读书节作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