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2019读书节开幕

2019年04月25日 15:53  点击:[]

424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在长江路校区图书馆多功能厅举办以“书香淮师 悦享经典”为主题的淮阴师范学院2019读书节开幕式。莅临开幕式的有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叶玲,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党委学工部、教务处、学科办、工会、团委、传媒学院、文学院代表、图书馆教职工及我校学生代表,约200人。开幕式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陆宝益主持。

金叶玲代表校党政为开幕式致辞,并宣布淮阴师范学院2019读书节开幕。金叶玲说,淮阴师范学院作为一所以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的高校,培育浓郁阅读氛围、传承周总理的读书精神,是全体淮师人矢志不渝的孜孜追求。读书节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整合阅读资源,提升阅读氛围,将书香校园建设向纵深推进。金叶玲强调,在这个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同学们最需要的是静下心来,潜心阅读,在阅读中找寻人生奋斗的方向,在阅读中洗涤净化心灵,在阅读中促进自身知识的增长与素质提升,在阅读中创新自我发展模式,惟其如此,方能不负先贤,不负时代。

3788A

图为金叶玲致辞。记者 吴斌 摄

图书馆馆长房晓军宣读《服务全民阅读 共创美好生活——中国图书馆界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倡议:坚持思想引领,弘扬时代精神;组织全域联动,实现融合发展;优化阅读环境,引领阅读风尚;创新技术应用,提升用户体验;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普惠均等。

图为房晓军宣读倡议书。记者 吴斌 摄

为配合和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组织开展的“让经典走向大众——《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推介全国行”活动,开幕式组委会专门安排组织了经典图书捐赠和诗词吟唱活动。金叶玲向2018年度校“十大读书之星”赠送了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委托国家图书馆组织编纂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出版的十部图书,包括《周易》《尚书》《诗经》《论语》《孟子》《老子》《庄子》《管子》《孙子兵法》《史记》。文学院采菊书社的同学们身着飘逸汉服,深情演绎、吟诵《春江花月夜》,歌声宛转,身姿绰约,让观众直观感受到了经典的魅力。赠书、吟诵及后期将陆续开展的经典阅读推广活动,重在激活经典、推广经典,引领淮师读者学经典、诵经典、传播经典,以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图为金叶玲与2018年度校“十大读书之星”合影。记者 吴斌 摄

图为采菊书社的同学吟唱《春江花月夜》。记者 吴斌 摄

最后的讲座环节,图书馆邀请作家苏宁作“淮水安澜 认识这座城”主题讲座。苏宁任职于淮安市文学艺术院,发表多篇/部作品,荣获多项表彰。她从淮安的时间坐标、地理坐标、文化坐标等方面谈了自己对于淮安这座名城的认识,并热心回答了听众关心的问题。

图为苏宁讲座现场。记者 吴斌 摄 

本届读书节为期约一个月,将通过开展讲座、竞赛、主题征文、展览、展演等多项活动,进一步营造读书氛围,深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记者:季良佼 编审:何善川)




上一条:“载人航天”振奋国人精神 下一条:图书馆举办“科学文献检索与管理之系统化方法”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