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藏在“深闺”有人识——“特藏文献开放日”活动

2018年04月24日 16:19 admin 点击:[]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古籍是中华民族在数千年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的重要文明成果,是中华文化一脉相承、如薪传火的历史见证。作为江苏省重点古籍保护单位,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古籍藏量近4千种,计2万余册,其中不乏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珍稀古籍。此外,馆藏拓片近500种,凡2000张,已参加国家文物局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其中绝大部分为文物。为了让这些平日藏在“深闺”的珍稀文献更好地服务师生读者,4月23日,作为2018淮阴师范学院读书节的一项重要活动,第一期“特藏文献开放日”活动顺利举行。2014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恒温恒湿古籍库首次对师生读者开放,让师生读者与深藏不露的古籍、拓片实现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本次活动由我馆特藏室侯富芳老师、杨雅琼老师分工负责完成,有近50名读者遴选参加。侯老师详细介绍了我馆古籍、拓片的相关情况。讲解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是恒温恒湿古籍库的基本情况;二是馆藏古籍的三个构成部分:淮阴师范学院原藏古籍、兰州古籍书店购进古籍及陈慎侗先生遗存古籍;三是馆藏珍稀拓片的来源;四是这些珍稀文献的价值及保护情况。

1.jpg

(图为特藏室侯富芳老师为读者讲解拓片相关知识 记者 杨雅琼摄)

特藏室参观完毕后,在馆藏珍稀文献展示环节,侯老师首先结合馆藏线装古籍,详细讲解了古籍版式的特点、古籍装帧形制的演变过程;介绍了部分馆藏古籍的递藏故事、馆藏稿抄本的价值等内容;还从馆藏珍稀拓片中选取了乌金拓、朱拓、木拓等品类,对各类拓片的特点与保护方法等做了细致的介绍。活动受到参与者的热烈欢迎,大家在惊叹于馆藏经典之宏富、精美的同时,纷纷表示一定要潜心学业,充分利用好馆藏资源。

2.jpg

(图为读者参观特藏室 记者 杨雅琼摄)

4月26日,第二期“特藏文献开放日”活动将会如期开展,敬请期待。

(记者:杨亚琼 编审:何善川)

上一条:“遥感”使我们生活得更美好——中科院老科学家刘定生教授走进淮师 下一条:缅怀先烈承遗志 努力奋斗铸辉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