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参考咨询新模式 课堂移进图书馆

2018年03月30日 15:47 admin 点击:[]

3月27日(周二)下午,在图书馆五楼特藏室,应文学院陈年高老师约请,我馆侯富芳老师为该院1603班的同学们提供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参考咨询课。

参考咨询是图书馆员对读者利用文献和寻求知识、情报提供帮助的活动。针对陈老师就本班同学进行一次古籍知识现场讲解的咨询约请,侯老师做了精心准备。她首先向同学们举例讲解了“古文献”与“古籍”的概念。接着结合馆藏明刻本《类笺唐王右丞诗集》(入选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书影,详细介绍了古籍版式的特点,包括版框、界行、天头、地脚、版心、行款、字数、鱼尾、象鼻等专业词汇,娓娓道来,加深了同学们对古籍版式的理解。期间,侯老师把早就准备好的两套新印线装书分发给同学们,让大家切实感知了古籍版式的特点。最后,侯老师从甲骨到纸张,从书写到雕版印刷,从简策到线装书,详细讲解了中国古籍发展过程和古籍装帧形制的演变过程。侯老师用图书馆自己制作的卷轴装样书、古籍书页样张,从我国古籍的纸张特点、印刷方式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述的古籍知识,使书本和课堂上的知识一下子鲜活起来。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古籍知识的求知欲,更使他们切实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1.jpg

图为侯富芳老师为读者讲解古籍相关知识。 记者 杨雅琼摄

图书馆课堂的开辟,旨在利用丰富多元的文献资源和图书馆温馨的文化空间,打破传统课堂的固有模式,开拓学生的阅读视野,加强图书馆与各教学单位的合作交流,最大限度地发挥图书馆在学校教学与科研方面的服务功能。期间,侯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国华抄书社”的情况,阐述了抄书社的举办宗旨以及在网络时代抄写国学经典的益处,热忱欢迎同学们在课余时间至特藏室抄写国学经典、学习国学经典、传承国学经典。

(记者:杨雅琼 编审:何善川 )

上一条:《江苏文库•史料编》编写组向淮师图书馆国华抄书社捐赠文化用品 下一条:厉害了,我的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