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图书馆国华抄书社开班啦

2018年03月19日 16:57 admin 点击:[]

2018年3月16日,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国华抄书社在我馆五楼特藏室举行了开班仪式。

本社依托我馆特藏室大量的古籍文献资源和充满传统文化气息的场所,旨在给全校师生在课余提供一个走近国学精华、研读文献、了解淮安文脉的机会;也可以让广大师生与志同道合的书友一起边阅读,边抄写,进而提升自身的国学修养并感受淮安的文化特色。

开班仪式上,特藏图书阅览室座无虚席。我馆陆宝益书记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中国的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希望社员们在抄写的过程中,能够持之以恒,抄中学、学中抄;抄有所学、抄有所思、抄有所得。这样,我们才能从抄写中将知识很好地消化,学有所得。

1.jpg

图书馆党总支陆宝益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致辞(记者侯富芳摄)。

在抄书社微课堂上,特藏室侯富芳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古人抄书的悠久历史和重大意义,并阐述了在当今网络时代抄书的的益处。希望大家能够在抄书社收获多多。

2.jpg

图书馆侯富芳老师关于“抄书”的微课堂(记者 周荣 摄)。

图书馆不仅为抄书社提供了《论语》《尔雅》《宋词》《道德经》等国学经典及淮安作家阮葵生、周实、阮式等人的作品集,笔墨纸砚也是一应俱全,社员们按自己的喜好选择,虔心抄写,整个课堂进入沉静的氛围中。课后,学生表示,用毛笔、钢笔在专用的宣纸上书写,不像平时的课堂记录,需要更用心,在抄写的过程中对古代汉字和国学精华及淮安文化有了自己的感悟和理解。希望在我馆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将抄书社办得越来越好,让阅读和抄写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共同营造书香校园的清新氛围。

3.jpg

抄写场景(记者侯富芳摄)。

4.jpg

学员作品(记者侯富芳摄)。

(记者:杨雅琼 编审:何善川)

上一条:厉害了,我的馆 下一条:淮师搭建国内首个周恩来主题数据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