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2017年图书馆十大新闻

2018年01月24日 10:38 admin 点击:[]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站在春天的路口,我们会为匆匆而过的既往而留恋,也会为充满希望的来年而憧憬。回望2017年,图书馆在读者服务、文献资源建设、信息服务及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受到了校领导及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在2018年里,我们图书馆人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在新起点,对照新标准,争取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一、“大流通”服务正式开启,效果显著

自助借还机_副本.jpg

图为施行“大流通”服务模式后的门禁系统(记者杨雅琼 摄)

新闻概述:为了给广大师生提供更人性化的学习环境和更自由的阅读空间,经过暑假的紧张筹备,改造后的图书馆“大流通”服务模式于9月份正式运行。“大流通”模式是针对传统的以分室管理的流通方式而言的,是以整个图书馆为一个大开间、大开架进行布局的, 集“藏、借、阅、检、管”等一体化服务的新兴模式,既是一种体现科技进步和科学调度的管理模式, 更是一种体现人文关怀和社会效益的服务模式。“大流通”是最大限度的流通,不仅指图书馆书刊资料、场地环境的大开放, 还包括图书馆服务和管理的大改革,具有“完全开架”、“安全高效”、“科学管理”等优势,以实现人与书为伍,书与心交融。

影响指数:★★★★★

二、2017读书节隆重举行,反响热烈

6m2a0005_副本.jpg

图为周军副校长宣布读书节开幕(记者吴斌摄)

新闻概述:4月21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在长江路校区图书馆多功能厅举办以“书香淮师、阅享人生”为主题的“淮阴师范学院2017读书节”开幕式暨专家报告会。莅临本次大会的领导有周军副校长及其他党政部门领导。图书馆教职工及我校学生代表200余人出席了本次大会。

本届读书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如名家讲座、主题征文、古诗词大会、大话西游、“淮上书吧”阅读沙龙、淮响诵读会、为最喜爱的书代言等,吸引了众多学生踊跃参与。总体来说,本届读书节各项活动影响度广,读者参与度高,反响热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影响指数:★★★★★

三、馆藏资源渠道拓展,受赠丰厚

江苏历代方志全书上架照片_副本.jpg

图为已上架的《江苏历代方志全书》(记者侯富芳摄)

新闻概述:全年图书馆共接受五个批次价值100余万元的社会捐赠图书近5000册,包括: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赠送的《江苏历代方志全书》首批175册;社科文献出版社赠送图书70余包,约3000册;博悦阁书店赠送的《中国地方志荟萃》西南卷第6-7辑,21册;苏州弘化社捐赠《碛砂大藏经》一套共120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图书馆捐赠图书429册,并基本确定了国外赠书的进口渠道。积极接受社会捐赠图书,进一步拓展了图书馆资源建设渠道,及大地丰富了馆藏文献。

影响指数:★★★★★

四、文化讲座精彩纷呈,书香盈园

DSCN2214_副本.jpg

图为文化学术讲座会场(记者吴斌等摄)

新闻概述:为增强图书馆员工的专业素养和服务技能,加强图书馆的文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弘扬“淮阴师院是个读书学习的好地方”的人文素养,图书馆先后邀请名家、学者开展各类学术报告、文化讲座诸如多伦多大学东亚图书馆乔晓勤博士来馆作学术讲座、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童强教授“微信时代的经典阅读”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暨科普演讲团团长白武明先生的“科学就在我身边”科普讲座、北京大学和云峰博士“人生必修课,学会自己长大”的励志报告等等,与我馆自己开办的“淮上书吧”一道,大倡学习之风,努力营造“书香校园”的清新氛围。

影响指数:★★★★

五、古籍保护持续推进,成就斐然

3_副本.jpg

图为潘荣生老师正在为学生讲解“木石流韵”主题展板内容(记者杨雅琼摄)

新闻概述:2017年度图书馆被江苏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领导小组授予“江苏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我馆部分珍稀藏品入选2017年江苏省文物局举办的“江苏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入选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主办、在南京图书馆展出的“锐意进取 砥砺前行——江苏省古籍保护事业十年工作成果回顾展”。此次展览中,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被制成专版,分七个方面对我馆古籍保护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此外,建成恒温恒湿古籍库一事入选“古籍存藏规范严格”版块;举办的“木石流韵——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馆藏拓片精品展”入选“加强宣传 提升意识”版块。目前图书馆业已成功申报“江苏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影响指数:★★★★★

六、科技查新从无到有,成效初显

IMG_3841_副本.jpg

图为房晓军馆长与潘松华副馆长代表两校图书馆签署合作协议(记者杨成军摄)

新闻概述:11月10日下午,图书馆与盐城工学院科技查新站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份合作协议是图书馆基于长时间的相关培训和学习,并已初步培育出一支科技查新队伍的条件下,经过积极筹备之后而努力达成的。这也标志着图书馆已有资质承揽科技查新业务(成果鉴定、报奖、立项等)。今后图书馆将面向淮师读者和地方企事业单位,逐步推出多种形式的科技查新服务,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信息支撑,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员工及地方发展。为淮师老师提供的文献查收、查引、查新服务,全年共查SCI收录342篇,EI收录28篇,ESI高被引15篇,出具CPCI收录证明3篇。

影响指数:★★★

七、十九大报告学习研讨,方兴未艾

IMG_3473_副本.jpg

图为陆宝益书记正在向党员们讲解十九大筹备过程(记者杨成军摄)

新闻概述:在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方面,图书馆统筹安排、组织并策划了集中观看视频、学习报告内容、开展专题讲座、邀请专家解读、组织党员研讨、举办知识竞赛、馆领导和支部书记上党课以及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图书馆党总支:走进徐杨中学,开展“共学共建共育,服务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第一党支部:赴滨河社区开展党日活动;第二党支部:到市花漾城知行书店开展党日活动;第三党支部:开展“健残校园行”党日活动)与主题工会活动(新标准新起点我专业我自信)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学习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地帮助全体党员群众理解和掌握十九大精神,并将十九大精神自觉转化为创造新业绩的内生动力,真正做到对十九大精神的“学懂、弄通、做实”。

影响指数:★★★★

八、新闻宣传厚积薄发,成果喜人

QQ图片20180124101808_副本.jpg

图为何善川副馆长主持本次讲座(记者杨成军摄)

新闻概述:图书馆高度重视新闻写作与宣传工作,为了进一步提升图书馆宣传工作委员会成员的新闻写作技能,更好地宣传图书馆,以进一步提升淮师图书馆的美誉度及读者对图书馆的满意度,图书馆专门请来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阎大伟教授,给大家作了“新闻写作与文章标题”的新闻写作培训讲座。

一年来,图书馆宣传工作取得了令人钦羡的成绩:图书馆微信共计推送文章近170篇/次,关注人数已达9800人左右。图书馆“书林清话”博客发布文章141篇/次,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对外宣传力度。在校2016年度新闻奖评选中,图书馆喜获“2016年度淮阴师院新闻宣传先进单位”荣誉,馆微信荣获“2016年度优秀微博微信”称号。

影响指数:★★★★

九、文献资源扎实推进,荣誉彰显

QQ图片20180124102014_副本.jpg

图为图书馆获奖荣誉证书(记者许子娴摄)

新闻概述:图书馆一方面继续落实多年坚持下来的馆藏政策,坚持馆藏原则、特色馆藏方向和重点馆藏方向。另一方面,为应对资源建设经费不足的难题,全面修订纸本图书采购制度,以减少纸本图书复本量、确保种数的形式,配合图书数字化,来保障我校师生文献需求。书目数据共建共享工作表现突出,荣获CALIS联合目录建设多项荣誉。在全国1200多所高校图书馆中,淮师图书馆中文书目原编数据上载量排名第26位,荣获“2016—2017年度CALIS联合目录中文数据库建设先进单位奖”;馆藏上载量排名第39位,荣获“2016—2017年度CALIS联合目录馆藏数据建设先进单位奖”;在“CALIS中文认证编目员书目数据上载量TOP30”榜单中,文献资源建设部危家凤老师位居第8位,荣获“2016—2017年度CALIS联合目录优秀中文认证编目员奖”。

影响指数:★★★★★

十、信息服务持久深入,绩效凸显

QQ图片20180124102231_副本.jpg

图为万方数据库利用培训讲座会场(记者张婷摄)

新闻概述:图书馆依托馆内资源优势,为校院在学科评价、行业分析、决策支持、文献综述等方面提供相关报告8份,计40余万字。此外,邀请中国知网、万方数据、超星、爱思唯尔等公司专业培训师分别为师生作资源利用培训讲座十余场;馆内老师为学生作了18场资源利用培训讲座。3D版新生入馆教育平台正式上线并投入使用,新生无需进馆即可了解图书馆的内部环境与资源,缩短新生入校后的适应期,提高了学生查找资源的效率。对学生分学院进行入馆教育讲座,分别在交通路校区、长江路校区对我校18个学院5000多名新同学进行了47场次的培训。

在由淮安市文广新局、淮安市图书馆学会以及淮阴师范学院等六所高职院校图书馆共同策划、组织的第二届淮安市“万方数据杯”检索大赛中,图书馆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在为期两周的紧张比赛中,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多人次获得一、二、三等奖。淮师图书馆同时还喜获优秀组织奖。

影响指数:★★★★

(作者:张永军 编审:何善川)

上一条: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举办2017年度图书馆技能竞赛暨工会汇演 下一条: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入选江苏省古籍保护工作十周年成果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