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2017年读书节“图书馆资源培训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2017年06月30日 09:09 admin 点击:[]

为协助我校师生进行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提高图书馆数字资源的利用率,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在2017年度读书节期间,开展了“图书馆资源培训系列讲座”,现已圆满结束。

本次资源培训系列讲座活动面向校内各院系师生,共推出五场,讲座内容涵盖读秀、超星、SCI、Elsevier、Springer等大型数据库的专题培训以及图书馆新平台、新服务、新资源的利用培训。其中“学术科研之六大助手”、“面向知识服务,助力学术科研”两场专题培训由各数据库商专职培训讲师主讲,对数据库的资源和投稿流程及平台的使用都进行详细介绍,尤其在互动环节,师生踊跃提出问题,并大方地和大家分享经验。

“学术科研之六大助手”专题讲座于4月26日下午举办,万方数据库公司培训师张蕾应我校图书馆邀请,莅临我校,讲座由信息部主任张莉老师主持,我校近60名青年老师聆听此次报告。讲座伊始,张蕾老师首先向老师展示万方数据库的数字资源平台。接着,她指出,在知识服务平台中多元化服务为论文写作过程提供重要支持。随后,就论文写作的选题、文献搜集、论文完成及发表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其间她特别向老师们推荐一框式搜索、高级搜索、跨库搜索等搜索文献的方式。为加深听众对检索过程的了解,她还专门设计题目,并进行一一演示。

“面向知识服务,助力学术科研”专题讲座于5月4日下午在我校图书馆在图书馆二楼检索机房举办,讲座邀请中国知网(CNKI)市场企划经理王鑫女士担任主讲,学校60余名师生听取讲座。王鑫女士在讲座中为大家详细地介绍CNKI数据库新平台的特色功能,深入讲解如何在中国知网平台检索、查询、下载并引用所需的文献,以及在使用中的操作方式、技巧和如何在知网投稿。

另外三场报告皆由本馆教师担纲主讲,业已顺利结束。本届读书节“图书馆资源培训系列讲座”内容充实,形式生动活泼,为师生们解决在电子资源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为提高信息检索和自主学习能力提供必要的帮助,受到师生的普遍好评。

2.jpg

(记者:周旸编审:何善川)

上一条:淮响诵读 与青春同行 下一条:赏中华诗词,增文化底蕴 ——淮师2017读书节古诗词大会•飞花令活动顺利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