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淮海晚报】抄写经典 传承文化

2018年05月07日 15:23 admin 点击:[]

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特藏室,古色古香的红木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笔墨纸砚。昨天下午,在这个散发着书香墨韵的静谧空间,十几名大学生埋头于纸笔之间,抄写着经史子集,或者淮安地方文献,以及历代文人咏淮古诗。

特藏室里,挂着一块“国华抄书社”的牌子。图书馆工作人员、抄书社发起人侯富芳告诉记者,抄书社于今年1月发起,3月正式运行,目前已吸引了数百人前来抄书。“国华”二字,取自国学精华。抄写的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国学经典,比如《论语》、《孟子》等;二是淮安当地著名作家,如潘德舆、鲁一同、丁晏等人的作品;三是历代文人咏淮诗文。

当天,正用毛笔抄写《潘德舆家书与日记》的该校外国语学院学生孙慧鎏显得很特别。隽秀的小楷字体从她的笔端流出,看起来就十分宁静美好。她已经参加过五六次抄书活动,之前一直抄写老子的《道德经》。“一字一句抄写,更能体会到字里行间的韵味。”她说。通过抄写潘德与、毛元征等淮安历代名人名作,“了解到了很多淮安的历史文化”。

87411525363992540.jpg

“抄书是一种很有效率的学习方式,更是放慢生活节奏、磨练心性的过程。”侯富芳说,将抄写的内容相对固定,对于传承国学经典和淮安地方文化,也能够起到一定的积极推动。抄书社成立后,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江苏文库•史料编》编写组一直关心抄书社的成长,向抄书社捐赠了一批价值近5000元的文化用品,并在淮安文脉传承工作方面给予了指导与支持。

“这是一个电子化阅读和书写的年代,随着人们对输入法的依赖,提笔忘字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房晓军对记者说,文字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通过抄书,让抄写者对传统文化和地方文脉由认识到理解,再到弘扬,这样才能更好地将它们传承下去。

刊播媒体:淮海晚报 刊播时间:2018年5月4日 淮海晚报记者:姜晴

媒体链接:

http://szb.hynews.net/hhwb/html/2018-05/04/content_3868610.html

上一条:图书馆荣获校第十一届教职工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三名 下一条:书香淮师 阅享人生——淮阴师范学院2018读书节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