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校庆巡礼】图书馆:书香满园 润物无声

2018年10月15日 10:50 admin 点击:[]

书香满园艳桃李,润物无声助学研。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的历史,可追溯至创办于1958年6月的淮阴师范专科学校图书馆和创办于1959年9月的淮阴地区教师进修学院图书馆。现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为淮阴师范专科学校图书馆、淮阴教育学院图书馆于1997年合并而成。其后,淮安师范学校图书馆、淮阴师范学校图书馆于2000年并入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图书馆现分为长江路校区主馆和交通路校区分馆,现有馆舍建筑面积38995㎡、阅览座位4768余个,已成形集借阅、查询、学科分析、情报咨询、研修、学术交流及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开放式、综合性、人性化、多功能、大流通的现代化服务格局。

六十年沧桑砥砺,一甲子春华秋实。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图书馆根据学校发展需求,坚持做好资源建设工作,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水平,为全校读者的信息需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扮演好“桃李春风,润物无声”的角色,不断地努力寻求创新、发展、提升,事业发展和进步获校内外的充分肯定。

筑牢根基,加大资源建设力度。馆藏纸本文献已达218.4589万册,其中古籍文献2.0297万册/件;师生常用的CNKI、万方、Elsevier、SpringerLink等中外文数据库、电子期刊及电子图书均已购入。涵盖大型典籍、民国书刊、古籍、拓片、地方文献等在内特色馆藏体系已具相当规模。自建的《周恩来研究专题数据库》成国内首个以周恩来研究为主题的全文数据库,共收录相关数据7万多条,资源类型涵盖图书、论文、境外书目、报纸、多媒体、图片、文物、专题网站、方志及研究学者名录等,已上线对外开展服务;自建含近40万种馆藏图书的《馆藏图书电子版数据库》。

凝聚特色,精心铸就特色馆藏。图书馆于2014年建成符合国家标准的古籍专用书库,于2015年被江苏省文化厅批准为“古籍保护单位”、于2018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图书馆收藏的古籍善本中有十余部被《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江苏省珍贵古籍名录》收录。图书馆还收藏古旧单幅拓片474种、1816幅,这是图书馆最具特色的珍贵收藏,图书馆也因此成为省内屈指可数的拓片收藏单位之一。其中,有402种于2015年在国家“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活动中被淮安市博物馆鉴定为文物上报国家文物局。

立足师生,构建多层次服务体系。随着馆舍条件和硬件设施的不断升级,最基础的读者服务----图书借阅服务,其模式也实现了从早期的书刊闭架借阅、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半开架和开架、再到今天的开放式大流通。读者借还方式也经历了从图书馆员手工登记、到图书馆员使用计算机扫描、再到读者自助借还的变迁。读者服务手段不断丰富,从到馆服务、线上服务、到现在的移动服务。读者服务范围和层次不断拓展,从基本的图书借阅服务开始,先后推出通借通还、资源利用培训与服务推荐讲座、文献检索课、定题服务、学科馆员服务、文献传递、学科分析、决策咨询、查收查引、科技查新等服务。

拓展渠道,持续接收社会和校友捐赠。其中,2012、2016年陈家捐赠的陈慎侗先生遗存古籍和2016年程中原夏杏珍夫妇捐赠的藏书尤为珍贵。陈慎侗先生遗存古籍中,地方文献丰富,有许多未经刊刻、史志不载、鲜为人知的珍贵稿抄本以及名家批注题跋本,2016年被国家古籍保护中心选为《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十年行》专题片的拍摄内容,图书馆从而成为淮安地方文献的主要收藏单位之一。2016年,程中原、夏杏珍夫妇将四千余册图书和六千余件非书文献捐赠我校。两位先生同为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是著名的党史、国史专家,他们曾于1963-1983年在我校任教21年。这批文献中有1945年苏中出版社的《毛泽东选集》、左联刊物《中流》1936年创刊号、《新华月报》1949年创刊号等珍贵红色文献。非书文献中,有《张闻天传》的手稿,《胡乔木传》等多部著作的的修改本(征求意见本、送审本等),以及一些档案资料等珍贵文献,最为难得的是五十余件名人的亲笔书信短札。

六十年来,图书馆人一直在努力,图书馆事业一直在进步。今后,图书馆人将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服务理念、“以资源建设为基础,以服务创新为动力”的发展理念,锐意创新、砥砺前行,通过加强资源建设、拓展服务职能、推动服务转型、改善馆舍环境,坚定不移推进图书馆转型发展。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作者:季良佼 栾旭伦 审核:尹达)

上一条:南大红楼梦爱好者协会和淮师红楼梦学会联谊活动在图书馆举行 下一条:图书馆建成线上“淮师文库”献礼学校六十华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