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料员培训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帮助中心 >> 学院资料员培训专栏 >> 正文

大流通模式介绍

2019年11月14日 09:36  点击:[]

一、大流通模式简介:

  “大流通”模式是针对传统的以分室管理的流通方式而言的,是以整个图书馆为一个大开间、大开架进行布局的, 集“藏、借、阅、检、管”等一体化服务的新兴模式,既是一种体现科技进步和科学调度的管理模式, 更是一种体现人文关怀和社会效益的服务模式。“大流通”是最大限度的流通,不仅指图书馆书刊资料、场地环境的大开放, 还包括图书馆服务和管理的大改革,具有“完全开架”、“安全高效”、“科学管理”等优势。

二、大流通模式下入馆需知:

(一)、入馆

图书馆在二楼大厅南门、一楼北门出入口处设置流通安全管理系统(入口门禁和出口监测仪),读者凭本人校园卡刷卡进入馆内。

(二)、馆内阅览须知:

1、刷卡后,读者可在馆内各图书阅览室自由出入,各类藏书均可随需取阅,无需再进行登记、存包等手续。

2、纸质馆藏除二楼现期期刊阅览室、五楼图书样本阅览室、特藏室的书刊仅供现场阅览外,其余图书均可外借。

3、除二线书库、其他校区图书借阅在总服务台外,其他图书借、还书手续统一在二楼大厅、一楼本门出入口自助借还书机进行。

4、实行大流通的图书阅览室的阅览座位也可提供读者自习使用,可随身携带私人物品至上述各室,但严禁携带食品及饮料,严禁在馆内吸烟。

(三)、出馆须知:

1、确认所需借出图书已全部办好外借手续后,请从二楼门厅或一楼北门的图书监测仪通道出馆。

2、严禁携带未办理借出手续的图书出馆;如果未办理外借手续而将图书带出图书馆出口,图书馆将此行为视为违章,记录到读者记录中,并按图书馆和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三、大流通模式借还书流程示意图:



四、自助借还书机图片




上一条:学院资料室管理办法及文明守则 下一条:读者荐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