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员教育 >> 正文

图书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2021年05月18日 16:44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实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图书馆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1. 党总支对全馆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总支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馆长按照“党政同责”原则负重要责任,共同严把第一道关口,守好第一道防线。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各部门、支部、分工会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支部、分工会意识形态工作负具体责任。

2. 成立以总支书记、馆长为组长,副馆长为副组长,各部门主任、支部书记、分工会主席等为成员的图书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图书馆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馆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指导、组织、协调、监督和抓好落实,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认真排查,做好防范和管理工作,制定和完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具体方案和措施,强化重任落实,严格责任追究。

3. 建立图书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网络,进一步明确责任和工作流程。

4. 馆党政班子和各级党员干部主要承担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责任。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落实到图书馆工作的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

(2)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的责任。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原则,实行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培训等的审批监管制度,实行“一会一报”制,具体组织者要进行现场把关,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坚持党管媒体原则,认真做好图书馆网站、QQ群、微信群及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检索机、馆内张贴板、展板、海报等的建设和管理,利用这些阵地扩大图书馆服务师生信息资源需求的同时开展意识形态正面思想引导教育。

(3)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的责任。加强图书馆网络文化建设,做大做强网上正面思想舆论,提高与读者网上互动沟通的能力和舆论引导水平。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图书馆主页、微信、QQ群等网络媒体和网络空间的管理,明确专人负责网络安全管理、舆情分析,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舆情事件,做好舆论引导,把握好时效性。在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建立网络舆情常态监测和预警机制、网络舆情联合应对处置机制。任何信息的发布必须经过分管馆领导审核、总支书记或报馆长审批后,交由馆办公室统一发布。

(4)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进行处置的责任。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要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亮明态度、敢抓敢管,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思想舆论斗争,妥善处理在图书馆区域内发生的意识形态突发事件。对坚持错误思想的重点人,加强教育引导,做好转化工作。对在公开场合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非议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的党员干部,报请上级部门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5)加强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的责任。坚持教育和宗教相分离原则,严禁在图书馆内传播宗教、发展信徒,严禁任何人在图书馆区域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宗教活动、散发宗教类出版物及宣传品。发现在图书馆内进行的宗教活动,应及时制止和劝离。

(6)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引导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抓好中心组学习,深化职工政治理想学习,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加强职工队伍管理,加强职工补充、聘用、考核、晋升中的政治立场考察,将思想政治表现与职称评定、评优奖励等挂钩。认真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引领工作,关注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引导督促他们为图书馆积极主动发挥作用,为图书馆事业做更大的贡献。

(7)加强文献资源服务的防范责任。在为师生提供服务过程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提供非法资源和服务、特别是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利于民族团结和谐稳定方面的资源和服务。加强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购的审核和管理,提高党的理论著作采购比例,不采购非法纸质图书和电子资源,不接受非法图书期刊捐赠。各部门对本部门业务工作中的意识形态进行严格管理,层层把关,责任到人。

(8)加强立德树人和校园文化建设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做好书目推荐工作,引导广大师生读书,要做好信息资源服务,提高师生信息素养和鉴别信息真伪能力。持续组织好一年一次的读书节系列活动和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好读书、读好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认真组织开展读书分享活动,营造读书好学氛围,构建书香校园,引导师生多读马列经典及中国化理论著作,发挥图书馆“第二课堂”作用。

5.党总支每半年应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集中分析图书馆意识形态工作形势,认真排查存在或潜在问题,研究制订防控措施与解决方案。

6.馆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党员干部要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述责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

7.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2021.3.15

附:图书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组 长:陆宝益、李巨澜

副组长:朱列辰、尹达

成 员:葛志勇、陈慧鹏、陈连海、张莉、刘佳佳、郑燕平、张永军、侯富芳、

李生亚、周荣、苏四梅

秘 书:葛志勇(兼)


上一条:图书馆第二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助力读书节活动 下一条:图书馆网上思政教育学习平台建设实施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