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图书馆举行《新四库全书》抄写活动启动仪式

2020年09月30日 09:12  点击:[]

2020年928日上午,以“新抄《四库全书》 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新四库全书》抄写活动启动仪式在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特藏图书阅览室举行。

此次活动为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国华抄书社与中国屈原学会四库文化研究分会共同举办,首都师范大学四库学研究中心参与并支持。由中国屈原学会四库文化研究分会提供纸张,国华抄书社招募抄写者及选定抄写内容。其目的在于通过抄写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丛书——《四库全书》中的相关图书,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并展示图书馆丰富馆藏。

启动仪式上,图书馆党总支陆宝益书记就抄写古代经典的意义、为什么要抄写《四库全书》、本次抄写的图书内容及价值三个方面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陆书记从认识经典、学习文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自身修养四个方面阐释了在新时代抄写图书的意义;陆书记还从《四库全书》的编纂历史、得名缘由、馆藏四库系列图书介绍等方面对抄写《四库全书》的意义做了讲解。

图为陆宝益书记致辞 记者 杨雅琼 摄

中国屈原学会四库文化研究分会会长兼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四库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晓华发表视频讲话。陈教授指出《四库全书》囊括经史子集四部文献,不仅承载着中国传统学术体系及其知识系统,也蕴含着人类宝贵的思想遗产。同时指出手写就是传承传统,是在体力与脑力、知识与艺术的结合中,和历史与先贤进行对话交流,能够在墨香中潜移默化地激发爱学之心、爱国之情;新抄《四库全书》就是要写汉字、识繁体、读古人、学文化。新抄活动必将培养一批热爱中华文化者、一批研究者、一批中华文化传播者。

图为陈晓华教授视频致辞  记者 杨雅琼 摄

国华抄书社负责人侯富芳副研究馆员就古籍的含义、版式特征、古籍装帧形制的演变过程做了展示与讲解,并对此次抄写规范提出了详细要求。

图为侯富芳老师讲解古籍知识和抄写要求 记者 杨雅琼 摄

来自文学院1701班的李思同学作为抄写小组代表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李思同学分享了自己从大学二年级开始一直坚持参加国华社举办的各种抄写活动,从唐诗、宋词到元曲,疫情期间抄写《诗经》,每一次的抄写经历都给她留下了不一样的体会。李思同学希望大家有坚韧的心和坚强的意志,能够合理规划时间,按时完成抄写活动。

图为抄写者代表李思同学发言 记者 杨雅琼 摄

启动仪式上,来自文学院的李思、陈瑾、陈昕依、陈沁瑜、赫一、储开琪、徐星宇、周一乐、张韵清、法政学院的李智薇等十余位同学还庄重地签订了抄写承诺书,承诺一定遵守抄书社的抄写要求并按时完成抄写任务。

图为抄写者签订承诺书 记者 杨雅琼 摄

图书馆国华抄书社成立于2018年,一直以抄写国学经典、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已打造出“百人挑战赛”品牌抄写活动,成功举办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抄写和普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中国屈原学会四库文化研究分会是一个致力于四库学、四库文化研究的学术组织。近年来,学会和中心积极推动文化传承和传播,在举办四库学论坛及公益讲座、推动《四库全书》申请世界记忆遗产、四库文化进中小学、图书馆、手抄《四库全书》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图为陆书记向抄写者发放抄写材料  记者 杨雅琼 摄

启动仪式由图书馆信息部主任郑燕平副研究馆员主持。

图为活动现场 记者 杨雅琼 摄

(记者:侯富芳 审核:朱列辰)

上一条:坚守服务初心 勇担育人使命 下一条:点亮阅读之灯,开启智慧之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