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淮师图书馆入藏全椒县政协惠赠《全椒古代典籍丛书》首批图书

2020年07月07日 09:29  点击:[]

近日,政协安徽省全椒县委员会向我馆赠送的《全椒古代典籍丛书》首批584册,现已全部分编入藏。

全椒县隶属安徽省滁州市,于西汉置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全椒自古文风昌盛,名人辈出,如北宋大学士张洎,明代高僧憨山,清代文学大家吴敬梓,晚清著名词人薛时雨,以及我校已故周本淳教授的尊师,近代著名学者、古代天文历法专家张汝舟先生等。

自宋代到民国,全椒文人存世著作约三百余种,以一县之地而产出如此众多且跨代久远的古籍,在全国亦属罕见。据历代《全椒县志》记载,全椒人的许多著作在历史上产生了重大影响,有很高的历史、学术和艺术价值。为充分展示全椒的深厚文化底蕴,也为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政协全椒县委员会组织专家学者编辑整理了《全椒古代典籍丛书》。该丛书计划以200册的规模,全面搜辑整理全椒文人的著作,其底本来自于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等公共图书馆,以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图书馆,在求全的基础上选优择善,且相当部分的古籍为第一次影印出版。

此次赠送我馆的为首批五种图书,分别是《憨山大师集》、《金兆燕集》、《吴敬梓集》、《吴烺集》、《薛时雨集》,共计84册,总价达25200元,现已全部分编入藏图书馆特藏书室。

618日,图书馆副馆长朱列辰、文献建设部主任陈慧鹏专程赴安徽全椒县图书馆出席赠书仪式,现场接受《全椒古代典籍丛书》首批图书捐赠。

16C02

26BE7

24101


(作者:陈慧鹏,编审:朱列辰)


上一条:江苏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来我馆进行业务交流 下一条:防疫工作两不误,主动作为提质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