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图书馆举办“ESI助力淮师科研创新与学科建设”座谈会

2018年11月29日 13:55 admin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及学科竞争力,11月28日下午,科睿唯安大学市场业务总经理杨志强应图书馆邀请作了题为“ESI助力科研创新和一流学科建设”的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副馆长尹达主持,数学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电学院、科技处、学科办、图书馆等学院、部门领导及相关教师等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报告共包含3方面的内容:1.详细讲解了ESI相关概念、指标体系及近年来ESI指标在我国学科评价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2.从多角度对我校各学科的科研产出进行了分析与展示,对我校最有潜力进入ESI的学科进行了预测。同时,将我校潜力学科与同类院校以及省内主要院校ESI学科进行对标分析,揭示了我校学科发展现状。3.结合对标分析,探讨了我校科研创新与学科建设的努力方向,提出提升我校学科水平和科研能力的相关对策,并在跟踪研究前沿、寻找热点研究方向、扩展高水平国际合作、尝试在更高影响力的期刊投稿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建议。

1.jpg

图为杨志强经理做专题报告。 记者 吴斌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反响热烈,热情地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柏传志教授提出可否针对数学学科出具详细的学科分析报告,将ESI数学学科高被引科学家与我校学者作对标分析,以寻找我校数学学科发展差距和今后的努力方向;科技处周守勇副处长针对国内其他高层次师范类高校科研绩效奖励政策在ESI中的体现作了提问;学科办老师就可否利用ESI估算出特定学者在未来某一段时间内的科研量提出了疑问,杨总就各位老师的提问均作了细致的解答,并表示图书馆在学校学科评价方面具有资源与人力优势,能为各学院提供更深层次的服务。

2.jpg

图为座谈会交流环节。 记者 吴斌

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ESI也是江苏省优势学科验收指标之一,利用ESI对我校学科进行分析,可以帮助我们充分认识我校学科发展的现状,明确各学科发展的优势和短板,并为加强学科的内涵建设提供指导方向。近年来,图书馆一直致力于从资源保障与利用及数据分析等方面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助力学校科研,并期待以此促进学校各学科的发展与科研创新。

(记者:李芳玲 编审:何善川)

上一条:图书馆举办2018年度专业知识与业务技能竞赛活动 下一条:《江苏历代方志全书》(第二批)入藏我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