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图书馆全面开展ESI学科分析 助力我校科研创新与学科建设

2019年01月10日 15:02 admin 点击:[]

ESI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由美国科技信息研究所(ISI)建立的基于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的深度分析型研究工具。目前,ESI评价指标已被广泛应用于高等院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评价,也是我国双一流学科建设及各类大学排名的重要指标之一。

2015年,作为首倡高教强省的江苏省提出“到2020年争取有100个左右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目标,而目前江苏省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数已达123个。我校在第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通过一段时间的建设,力争1-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发展目标。

为配合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助力我校学科竞争力提升,为学校学科发展与突破提供数据统计分析服务,自2016年起,图书馆结合自身特点,紧密跟踪我校ESI数据变动,定期开展ESI学科分析服务。通过对我校SCIE、SSCI论文数量、论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等相关数据的收集、统计与分析,从各个角度对我校各年度的科研水平、学术影响力等指标进行全面衡量,分析我校相关学科实现ESI突破的潜力与差距,从中发现我校的优势学科和潜力学科。

1.jpg

图书馆联合职能部门及院系就我校ESI学科建设研讨 记者 吴斌摄

2.jpg

图书馆举办ESI助力科研创新与学科建设专题讲座  记者  吴斌摄

为充分发挥ESI学科分析报告的作用,力求所出具的报告精准、有效,图书馆先后派专人赴东南大学、盐城工学院交流学习,并于2018年11月28日举办“ESI助力淮师科研创新与学科建设”专题报告会,邀请科睿唯安专家结合图书馆所做的ESI发展报告为我校科技处、学科办、数科院、生科院、物电学院等部门单位领导及相关教师做专题讲座。通过报告,相关领导、老师纷纷表示,报告及讲座对我校ESI排名、潜力、发展方向有了比较清晰的分析,看到了学校不足之处,对后续跟进、实现ESI学科突破相关工作有指导和借鉴作用。

目前,图书馆已经推出了《淮阴师范学院科研评价与学科预测2018》、《淮阴师范学院2017年ESI与Scopus高被引文章比对 》、《淮阴师范学院数学学科发展评价研究2017》、《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学科发展评价研究2018》等统计分析报告9份。这些报告标志着图书馆的学科服务向深层次、精准服务转变,为学校高水平论文量的提升与学科建设的突破提供了参考,得到了相关学科和职能部门的广泛认可。今后,图书馆将充分发挥信息资源优势,深入院系,结合实际,开展定向ESI数据分析服务,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尽责、尽力,为学院的ESI学科建设提供相应的数据咨询和参考。

1.jpg

图为图书馆出具的部分ESI学科分析报告   记者  季良佼摄

(记者:栾旭伦   编审:尹达)



上一条:图书馆召开全体职工大会 下一条:书香盈岁月,新桃换旧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