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敦煌研究院杨秀清研究员来淮阴师院讲学

2018年05月17日 13:59 admin 点击:[]

5月16日下午,应淮师图书馆邀请,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杨秀清先生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作了题为《莫高窟:前世与今生》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由图书馆馆长房晓军主持,我校部分师生与社团及图书馆部分馆员聆听了本次讲座,不少校外读者也慕名前来,现场座无虚席。

1.jpg

图为杨秀清研究员作讲座。记者吴斌摄

杨秀清,《敦煌研究》编辑部副主任、敦煌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甘肃敦煌学学会秘书长;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兼职教授。主要从事隋唐史、西北史及敦煌学研究,发表有关研究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6部。

杨秀清研究员从敦煌的历史地位追溯渊源,敦煌是中原王朝经营西域的基地,是丝绸之路上的国际商贸中心和商品中转站,是中西文化荟萃之地。莫高窟是建筑、彩塑和壁画组成的综合艺术,不仅具有无与伦比的艺术价值,还有着不可估量的历史文化价值,堪称“画在墙壁上的图书馆”。一幅幅精美的图片,一句句精彩的解说,大家宛若进入一个壮观瑰丽的幻境空间,拨开尘沙,又见敦煌。

杨秀清先生的报告,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知识渊博,图文并茂,博得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欢迎,为大家献上了一份厚重浓郁的文化盛宴。

2.jpg

图为讲座现场。记者吴斌摄

(记者:危家凤编审:何善川)

上一条:品经典著作 赏精美影片 下一条:书海徜徉印象有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