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淮师 >> 阅读推广 >> 正文

商务印书馆56本经典推荐之一

2020年10月23日 10:13  点击:[]

56本经典(必备书单)


你读过“美国的《西游记》”“英国的《论语》”吗?


居然有一本书被称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佳读物”!


世界上最古老的寓言你知道吗?


世界文学史上唯一一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童话作品又是?


人世间的精彩,诗一般藏进这些经典之中,成为我们对这个世界,最初的想象。


56本经典名著来了。


1.《小王子》被誉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佳读物”,至今全球发行量已达五亿册,被誉为阅读率仅次于《圣经》的书籍。


看来只有孩子们才知道他们在追寻什么。


《小王子》在其富有诗意的淡愁中也蕴含着一整套哲学思想。

—— 法国作家安德烈·莫洛瓦


圣埃克苏佩里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成人的空虚,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没有根基随风流浪的命运。同时,也表达出作者对真善美的讴歌。


狐狸说:“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会彼此需要。


对我来说,你就是我的世界里独一无二的了;

我对你来说,也是你的世界里的唯一了。”


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


——《小王子》




2.《海底两万里》“现代科学幻想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最具魔力的经典作品”。


现代科学只不过是将凡尔纳的预言付诸实践的过程而已。

—— 法国元帅利奥台


凡尔纳做了一些杰出的预言。他所唤起的兴趣是一种实际的兴趣。

—— 英国著名小说家乔治·威尔斯


我爱大海!大海就是一切!

大海是一种超自然而又神奇的生命载体,他是运动,是爱,像一位诗人所说的,是无垠的生命。可以说,地球上最先形成的是海洋,谁知道当地球消失的时候最后剩下的会不会还是海洋呢!大海就是至高无上的宁静。

—— 船长尼摩


你只有探索才知道答案 。

——《海底两万里》


波兰人民反对沙皇独裁统治的起义遭到残酷镇压是凡尔纳创作《海底两万里》的一个导火索。美妙壮观的海底世界充满了异国情调和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体现了人类自古以来渴望上天入地、自由翱翔的梦想。


3.《名人传》只要打开罗曼·罗兰的《名人传》,生命的烈火就会扑面而来。


这小册子,由一个无名的人写的,从一家无名的店铺里出来,几天之内在大众手里传播开去,它已不再属于我了。

—— 罗曼·罗兰自己在《贝多芬传》的原序,他的理想主义第一次对人产生了影响


唯有真实的苦难,才能去除罗曼蒂克的幻想,唯有看到克服苦难的壮烈的悲剧,才能帮助我们承受残酷的命运……这是我15年前初次看到《贝多芬传》时所得的教训。

——傅雷《傅雷译文集》


打开窗子吧!让自由的空气重新进来!呼吸一下英雄们的气息。

——《名人传》


本传记由三篇传记组成:伟大音乐家贝多芬、意大利雕塑家米开朗琪罗、俄国文坛巨匠托尔斯泰。罗兰刻画他们在忧患困顿的人生征途上历经苦难而不改初衷的心理路程,凸显他们崇高的人格、博爱的情感和广阔的胸襟,为我们谱写了一首“英雄交响曲”。


4.《飞鸟集》每天读一句泰戈尔的诗,可以让我忘却世上一切的痛苦。(叶芝)


泰戈尔,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

泰戈尔的诗名远远超过了他的国界。

—— 冰心


(《飞鸟集》)包涵着深邃的大道理……像山坡草地上的一丛丛的野花,在早晨的太阳光下,纷纷地伸出头来。随你喜爱什么吧,那颜色和香味是多种多样的。


—— 郑振铎(《飞鸟集》译者)


我相信自己,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不凋不败,妖冶如火,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乐此不疲。

我相信自己,死时如同静美的秋日落叶,不盛不乱,姿态如烟,即便枯萎也保持风肌清骨的傲然,玄之又玄。

——《飞鸟集》


《飞鸟集》是一本格言诗集,是他最为优秀和经典的作品之一。短小的语句道出了深刻的人生哲理,引领世人探寻真理和智慧的源泉。


5.《格列佛游记》讽刺批判文学的杰作


英国著名作家乔治•奥威尔一生中读过《格列佛游记》不下六次,他说:“如果要我开一份书目,列出哪怕其他书都被毁坏时也要保留的六本书,我一定把《格列佛游记》列入其中。”

我们所拥有的并不是理性,而只是某种适合于助长我们天生罪恶的品性而已,仿佛一条被搅动的溪水,丑陋的影像映照出来不仅比原物大,还更加丑陋。

——《格列佛游记》


以主人公格列佛自叙的方式,叙述了他在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和“慧骃”国的奇特经历。格列佛是个英国外科医生,教育良好,仕途顺利,可本质上却是一个平凡庸碌的人。作者正是利用了这种同时出在主人公身上的强烈对比达到了最充分的讽刺效果。


6.《绿山墙的安妮》人性的真善美


安妮是继不朽的爱丽丝之后最令人感动和喜爱的儿童形象。

—— 大文豪马克•吐温曾给蒙哥马利写信,说安妮的故事为他凄凉的晚年带来了光明。


快乐是人生的真谛,没有人是为苦恼而生存的.因为单纯而快乐,因为天真而快乐,因为美丽而快乐,甚至因为无知而快乐.生命之花是绚丽的,就让它自由地绽放吧.现在,年轻的心还没有飘过太多的阴云,有的只是白云朵朵,彩虹条条。

——《绿山墙的安妮》


《绿山墙的安妮》是蒙哥马利的处女作,曾遭到五次退稿,最终被美国波士顿的佩奇出版社慧眼相中,并一跃成为畅销书,一年中重印六次,第二年英国版也印刷了十五次。此后屡销不衰,几乎成了欧美家喻户晓的作品。小说问世百年被译成50多种文字。


7.《童年》通过孩子的眼睛描写世界,涌动着一股生生不息的热望与坚强。


每当我回忆起俄国令人压抑的龌龊野蛮的生活,我常常问自己:这种丑陋的行为有必要去写吗?我每次都怀着充分的信心回答自己:有必要!因为这就是活生生的丑陋的生活现实,这种现实目前还存在着。要改变这种现实,要从人们的记忆和心灵中,从我们沉重龌龊的生活中清除它的影响,就必须透彻地了解这种现实。

—— 高尔基


大人都学坏了,上帝正考验他们呢,你还沒有受考验,你应当照着孩子的想法生活。

——《童年》


《童年》是一本独特的自传。它不像大多数自传那样,以一个主人公为形象创造出一幅肖像来。它更像一幅长卷斑斓的油画,复原了一个时代,一个家庭里的一段生活。这段生活中,出现了许许多多的主人公,无论是美的,还是丑的,都同时站在读者面前,冲击着读者的心灵。


8.《安徒生童话》世界童话之王。对人间的关怀,对人的尊严的重视,对人类进步的赞颂。


《海的女儿》《丑小鸭》《卖火柴的小女孩》……

1955年,安徒生被世界和平理事会列为全人类纪念的“世界文化名人”。

安徒生的童话充满着诗意和幻想,鸟兽虫鱼、花草树木,整个大自然乃至家庭中的家具和玩偶等都被赋予了生命,注入了思想感情,生动活泼,引人入胜。


这两个小家伙手挽着手,吻着玫瑰花,望着上帝的光耀的太阳,对它讲话,好像圣婴耶稣就在那儿似的。这是多么晴朗的夏天啊!在外面,在那些玫瑰花丛之间,一切是多么美丽啊——这些玫瑰花好像永远开不尽似的!

——《安徒生童话》

安徒生将童话作为一种现代表达方式来进行创作,他借用童话的“儿童”视角透视现代人的复杂生活。安徒生让童话超越了民间文学范畴的传奇想象,成为一种鲜明的个体写作和现代技巧探索。


9.《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生活的教科书”,影响中国现当代社会巨大的经典励志作品。

整个苏联文学中暂时还没有如此纯洁感人,如此富有生命力的形象“,肖洛霍夫说它是“生活的教科书“。

——苏联作家法捷耶夫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

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

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

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

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

这样,在临死的时候,


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2岁的奥斯特洛夫斯基因瘫痪卧病在床,双目失明。他在与病魔做斗争的同时决意通过文学作品,来展现当时的时貌和个人的生活体验,可手稿却不幸在战友品读后寄回的过程中遗失,但这并没有挫败他,他开始构思《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书是他强忍病痛,在病榻上历时三年完成。故事取材于他的亲身经历。


10.《鲁滨逊漂流记》英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小说,现实主义小说的奠基之作。


丹尼尔·笛福被誉为“英国与欧洲小说之父”,对英国及欧洲小说的发展都起了巨大的影响以及作用。


可见,我们一般人,非要亲眼看见更恶劣的环境,就无法理解原有环境的好处;非要落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就不懂得珍视自己原来享受到的东西。

——《鲁滨逊漂流记》


《鲁滨逊漂流记》出版于1719年,近300年来,久盛不衰,成为世界文学史上不朽的名著。它雅俗共赏、老少咸宜,不同年纪、不同文化层次的读者都会兴味盎然地沉醉在小说中,各有所得。


11.《格林童话》世界文化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赞为“欧洲和东方童话传统划时代的汇编作品”。

《格林童话》与《安徒生童话》《一千零一夜》并列为“世界童话三大宝库”。


在中国,至少有100种以上的译本和译改本。在西方基督教国家中,他的销量仅次于《圣经》。


个体生命不同,到这世界善恶总量不变,每个人从出生就各自扮演各自的角色,有人是恶,有人是善!

—— 格林童话


《格林童话》是一部最富教育意义与创造力的浪漫主义童话集,是世界文学宝库中一份永放异彩的瑰宝。书中作者运用浪漫主义的手法,将花草树木、飞禽走兽人格化,将自然神化,并通过象征的手法和奇妙夸张的幻想,塑造出似幻尤真、绚丽多彩的艺术境界。质朴清新的语言,丰富的想象力为我们营造了一个纯洁的世界,深受各国人民喜爱。


12.《简·爱》不朽的女性精神


能被你的同伴们所爱,并感觉到自己的到来能给他们增添一份愉悦,再没有什么快乐能与此相比了。


如果别人不爱我,我宁愿死去而不愿活着——我受不了孤独和被人憎恶。


与狄更斯齐名,维多利亚时代的代表小说家萨克雷称赞它是“一位伟大天才的杰作”。


如今我认识到这个世界是无限广阔的,


希望与绝望,机遇与挑战并存,


而这个世界属于有胆识、勇气去追求和探索的人。


——《简·爱》



百余年来,简·爱的形象是不朽的,它塑造了一个不安现状、不甘受辱、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敢于追求的女性形象,它反映了一个平凡心灵坦诚的倾诉、呼号和责难。


13.《昆虫记》昆虫的史诗。小小的昆虫恪守自然规则,为了生存和繁衍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法布尔被当时法国与国际学术界誉为“动物心理学的创导人” 。1911年,法布尔被法国文学界推荐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


法布尔的《昆虫记》在法国自然科学史与文学史上都有一定的地位,用大部分散文的形式记录下法布尔毕生从事昆虫研究的成果和经历。


四年黑暗的苦工,一月日光中的享乐,这就是蝉的生活,我们不应厌恶它歌声中的烦吵浮夸。因为它掘土四年,现在忽然穿起漂亮的衣服,长起与飞鸟可以匹敌的翅膀,在温暖的日光中沐浴着。那种钹的声音能高到足以歌颂它的快乐,如此难得,而又如此短暂。

—— 《昆虫记》


《昆虫记》是一部描绘昆虫世界的作品。书中生动、细致地再现了昆虫的本能,客观真实的描述中渗透着深厚的人文关怀,让读者在领略昆虫习性的基础上反观社会人生。


14.《老人与海》海明威自言"这一辈子所能写得最好的一部作"


《老人与海》讲了一个老渔夫的故事,但是在这个故事里却揭示了人类共同的命运。我佩服老人的勇气,佩服他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也佩服海明威。

—— 当代著名作家王小波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

——《老人与海》


《老人与海》是海明威晚年的完美之作,它以其积极、乐观、坚毅等强大的生命力,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中外的诸多学者、评论家也都对其给出了极高的赞誉。

来源:https://www.sohu.com/a/109320162_228930



上一条:人民日报推荐:50本各学科领域入门书(三) 下一条:商务印书馆56本经典推荐之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