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淮师 >> 阅读推广 >> 正文

商务印书馆56本经典推荐之三

2020年10月23日 10:11  点击:[]


27.《欧·亨利短篇小说选》美国现代短篇小说创始人


“含泪的微笑”是欧亨利小说的创作风格,是作品喜剧形式和悲剧内涵的有机结合“微笑”是其喜剧形式。


欧•亨利是二十世纪初美国著名短篇小说家,与法国的莫泊桑、俄罗斯的契诃夫并称为“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大师”。




人生是个含泪的微笑。


——《欧·亨利短篇小说精选》


他的小说构思独特、情节曲折、语言诙谐,“欧•亨利式的结尾”往往出人意料,真实准确的细节描写,生动简洁的语言使一系列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展现在读者面前,也使他在世界短篇小说史上占有重要位置。


28.《安妮日记》流传最广的有关犹太大屠杀的文字之一,也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书籍之一,是被世界铭记的日记。


在我曾阅读过的书籍中,这是对战争影响的描述最为现实和聪慧的记载之一。


—— 美国前第一夫人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


在历史上众多在重大痛苦损失之时为人性尊严发言的人当中,没有谁的声音比安妮·弗兰克的更铿锵有力。


—— 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


这是一本代表了六百万(犹太)人心声的书,纵使这不是什么雄壮伟大的史诗,只是一本普通小女孩的日记。


—— 前苏联作家伊利亚·爱伦等


只要我还活着,能看到这阳光,这无云的天空,


我就不可能不幸福!

——《安妮日记》


《安妮日记》是犹太少女安妮•弗兰克在二战中遗留下来的一本个人日记,它真实地记述了她与家人以及另两个犹太家庭为逃避纳粹迫害躲在密室里而度过的长达两年的隐蔽生活。


29.《大卫·科波菲尔》被狄更斯称为“心中最宠爱的孩子”,最早传入我国的西欧古典名著之一。


狄更斯借用“小大卫自身的历史和经验”,从不少方面回顾和总结了自己的生活道路,反映了他的人生哲学和道德理想。


马克思把他和萨克雷等称誉为英国的“一批杰出的小说家”。


以“我”的出生为源,将朋友的真诚与阴暗、爱情的幼稚与冲动、婚姻的甜美与琐碎、家人的矛盾与和谐汇聚成一条溪流,在命运的河床上缓缓流淌,最终融入宽容壮美的大海。


黄昏时分,我坐在长满青草的斜坡上,坐在他的身旁,看他注视着那高飞在恬静的空中的风筝,我心里时常想,风筝把他的那颗心,从烦忧混乱的境地中带出,飞上了晴空万里。可是当他一点点收起线,风筝在美丽的晚霞中越来越低,直到飘飘摇摇地跌落在地,像死了似的一动不动躺在那儿时,他才仿佛从睡梦中慢慢醒来。


——《大卫·科波菲尔》


全面地描绘了十九世纪维多利亚时代英国社会的广阔画卷,展现了当时各个不同阶层的人物形象,多层次地揭示了当时社会的真实面貌,突出地表现了金钱对婚姻、家庭和社会的腐蚀作用。同时也饱含着对真情、友情、爱情,对人性中的“善”的寻找与宣扬。


30.《神秘岛》“科幻小说之父”凡尔纳著名的科幻三部曲的第三部,深信人类无穷的创造力和科学的巨大力量将使人类建立一个理想的社会。


大自然的构思,比人的想象力更具有随意性、更变幻莫测,所以才有了这绵延八九海里的雄伟壮丽的海岸。


只要祈求,就能得到;只要寻找,就能发现。


历史喜爱英勇豪迈的事迹,同时也谴责这种事迹所造成的后果。


——《神秘岛》


小说描写在美国南北战争的时候,有5名北军俘虏乘坐气球逃离里士满,中途遭遇风暴被抛到太平洋的一个荒岛上的故事。整部小说情节跌宕起伏,充满了对奇异多姿的自然界的描写,并且把各种知识融会到惊心动魄的故事之中。


31.《古希腊神话与传说》原始氏族社会的精神产物,欧洲最早的文学形式,西方文化的源头。


古希腊神话是世界文学艺术宝库里的一朵奇葩,它以浪漫史诗的形式再现了古希腊人的社会面貌和精神生活,对西方文学的发展和繁荣产生了深刻而久远的影响。


普罗米修斯偷窃天火之后,宙斯对人类的敌意与日俱增。


一天,他令儿子赫菲斯托斯用泥塑一美女像,并请众神赠予她不同的礼物。


其中,雅典娜饰之以华丽的衣裳,


赫耳墨斯赠之以说谎的能力。世上的第一个女人是位迷人女郎,


因为她从每位神灵那里得到了一样对男人有害的礼物,


因此宙斯称她为潘多拉(pander:意为煽动)。


——《古希腊神话与传说》


在绚丽多姿的神话世界中,古希腊神话如同一颗璀璨夺目的珍珠。了解一定的古希腊神话,已成为人们构筑知识结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32.《小妇人》诠释女孩成长的励志书,每一个女孩都应该读的书


美国图书协会、美国教育协会两会代表选入100种乡村小学的必备书,其中精选25种,《小妇人》列居25种的榜首。


世界上已有数十种不同语言的译本,30年代此书也风靡了中国大陆,先后有四、五种不同的译文问世。


爱是我们去世时唯一能带走的东西 ,它使死亡变得从容。


——《小妇人》


小说体现了主人公对家庭的眷恋,对爱的忠诚以及对亲情的渴望。书中描写的种种情感体验和生活经历,都曾经、正在或将要发生在每一个少女走向成熟的过程之中;书中提倡善良、忠诚、无私、慷慨、尊严、宽容、坚韧、勇敢的精神亦是人类永远尊崇和追求的美德和信仰。


33.《忏悔录》我在世上曾经做过些什么,曾经思考过些什么问题,曾经怎样做人,全都记录在此。


吾辈读卢氏之书,请先述卢氏之传。


——梁启超


不管末日审判的号角什么时候吹响。我都敢拿着这本书走到至高无上的审判者面前,果敢地大声说:“请看!这就是我所做过的,这就是我所想过的,我当时就是那样的人……请你把那无数的众生叫到我跟前来!让他们听听我的忏悔……然后,让他们每一个人在您的宝座前面,同样真诚地披露自己的心灵,看有谁敢于对您说:我比这个人好。”


——卢梭


我从事一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事业。


我要把一个人的真实面目全部地展示在世人面前;


此人便是我。


——《忏悔录》


卢梭袒露心扉,对自己严加剖析,到了让人惊愕的地步。他不仅写出了艰难求生、刻苦自学,终于有所成就的经历,也写出了一生所做的不足与外人道的坏事、丑事。


34.《茶花女》在法国文学史上,这是第一次把妓女作为主角的作品。残忍而现实的童话。


带着唯美的憧憬,光明的企盼,却残忍的将社会本质及标准冷漠的勾画了出来。


因为爱,勇敢跨越门第礼教;因为误解,终生陷入悔恨遗憾,一个令人为之叹息的爱情故事,一首首撩拨心弦的动人乐曲,造就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歌剧名作。


—— 作曲家威尔第


也许我活在你的心中,是最好的地方,在那里别人看不到我,没有人能鄙视我们的爱情。


——《茶花女》


35.《培根随笔集》被誉为英国的《论语》


英国随笔文学的开山之作。其论题同样涉及修身、处世、教育、政治学、伦理学等诸多方面。


《培根论说文集》1985年被美国《生活》杂志评选为“人类有史以来的20种最佳书”之一。


天性常常是隐而不露的,有时可以压伏,而很少能完全熄灭的。


——《培根随笔集》


内容涉及到政治、经济、宗教、爱情、婚姻、友谊、艺术、教育和伦理等等,几乎触及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一名学识渊博且通晓人情世故的哲学家和思想家,培根对他谈及的问题均有发人深省的独到之见。


36.《纪伯伦散文诗全集》歌颂爱与美之诗


纪伯伦是“旅美派”作家中的杰出代表,被誉为“旅美文学家们的头号领袖”。


美,是只有我们的灵魂才能解读的秘密,灵魂为它而欢欣,受它影响而成长;美是一种不朽的语言,是一种不需要用唇舌发声、分清音节的上界语言,它能容纳人类所有悦耳的音调,让它成为永恒的寂静。


——《纪伯伦散文诗经典》


作者用简洁的寓言故事启示深刻的哲理,用热情洋溢的情感来,用大胆的想象带着读者驰骋在理性的天空。


37.《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人性尊严的追寻之旅


英国诗人艾略特认为哈克的形象是不朽的,堪与堂吉诃德、浮士德、哈姆莱特比美,美国小说家海明威称颂它“是我们所有的书中最好的一本书”。


试图在这篇故事寻找动机者将被起诉;试图从中寻找寓意者将被放逐;试图从中寻找阴谋者将被枪毙。


——《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


《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是马克•吐温一部重要的作品,小说赞扬了男孩哈克贝利的机智和善良,谴责了宗教的虚伪和信徒的愚昧,同时,塑造了一位富有尊严的黑奴形象。


38.《野性的呼唤》兰登书屋推荐20世纪百部杰出英文小说


人类愈文明,生活也愈安定,因此,在文明社会里,事情都摆得清清楚楚,很少遇到意外。不过,一旦发生了意外,而且情形相当严重,那些不能适应的人就要完蛋了。


做奴隶的人不会是强者。


生活就是这样,没有公平的游戏法则,一旦倒下去,就是生命的终结。


要么战胜对方,要么被对方制服;而怜悯便是一种软弱。


——《野性的呼唤》


杰克·伦敦是在包括前苏联在内的整个欧洲作品被翻译最多的美国作家。在该小说中,杰克•伦敦剖析了人性中最深刻、最真实的品格,赞美了勇敢、坚毅和爱这些人类的高贵品质。


39.《在人间》要做一个坚强的人,不要为环境所屈服。存在于天堂与地狱之间。


全书用细致的语言刻画了下层社会人们的严峻、阴暗的悲惨生活,描绘了一个孤儿像不屈的小草一样坚强生活,热爱读书,追求真理的艰辛历程。


有些人的命运是天使用小银锤锻造出来的,有些人的命运是魔鬼用斧头砍出来的。


我发现整个生活都是偷偷摸摸缝起来的,就像一件旧衣衫是灰色的线缝起来的一样。


——《在人间》


“我来到了人间”,仿佛就暗示着这人间的媚俗和可憎可笑的面目;而普希金的诗集、阿克萨夫的《家庭记事》、著名的俄罗斯史诗《在森林中》等书籍构成了阿廖沙在这个“人间”里的天堂。


40.《圣经故事》关乎神与人类的传记,一部犹太民族传记。伟大文学遗产的精粹。


强调神与人立约关系:人守约则得赐福,人背约则受惩罚。


《圣经》是“文学象征的渊源之一”。由于《圣经》具有丰富的原型内容,熟读《圣经》便成了为全面了解文学的必要前提。


—— 诺思洛普·弗莱(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神学家和文学批评家)


爱是恒久忍耐,


爱是恩慈,


爱是包容。


爱是相信,


爱是盼望,


爱是永无止境。


——《圣经故事》


《圣经故事》的作者是美国著名的人文主义文学大师房龙,他以简洁优美的笔触,解读了这部伟大作品,同时勾勒出了一幅犹太人的历史画卷。纷繁的人物,深奥的教义,频繁的战争,在房龙的娓娓叙述之下变得清晰而迷人。


41.《金银岛》全世界流传最广的一部海盗探险小说,新浪漫主义文学的典范之作。


潜藏着根深蒂固的东方主义思维方式,体现了东方主义“东方化”和“包容”东方的愿望,金银岛及岛上财宝代表着被东方主义扭曲了的东方形象。




晨曦微露,我们就启航了。我比以前任何时候都累,可是航行对我来说又新鲜又有趣,我一直不愿离开甲板。


——《金银岛》


小说主要描写了敢作敢为、机智活泼的少年吉姆在父亲的客店偶遇一位船长,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宝藏,胜利而归的惊险故事。它借助一个个情节的变化,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不是财富,而是人性的爱和正义感。

来源:https://www.sohu.com/a/109320162_228930

上一条:商务印书馆56本经典推荐之二 下一条:商务印书馆56本经典推荐之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