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淮师 >> 阅读推广 >> 正文

评《29幅年画》:废墟上的中国梦

2017年07月03日 09:33 admin  点击:[]

5月12日,2161天,71个月,308周5天,你是否能想起这些数字代表什么,恐怕没有亲身经历的人都已经模糊了,那场大地剧烈震动的感觉也渐渐消失了,生活还在继续。以为用时间就能抚平伤痛,我们都容易忽略这一点:伤痛后的恢复是如此的艰难,小说《29幅年画》就以那次地震后一个孩子的故事让我们想起那次伤痛。

  年轻、优秀作家麦子长期关注少年儿童的成长,尤长于刻画人物心理。她的言语从容舒缓,娓娓道来,把一个经历过地震的女孩,一个日记本上的心愿,一个地震后的小镇就这样联系起来了。

  这本小说讲述的是一个简单却很沉重的故事,以一个13岁少女的角度向我们描述了年画小镇在遭遇地震后重建“文化和精神”的历程。汶川地震后一年,主人公梅七娅克服着重重的心理障碍回到已经焕然一新的年画小镇——草梨,在这里她失去了最好的朋友小言,经历了最黑暗的时期,七娅为了完成小言的心愿费尽周折来凑齐29幅年画,尽管她依然害怕面对现实,但她为了小言的心愿勇敢艰难的向前走。小说的前半部分,充满着压抑、彷徨和不安,小镇的变化、每夜七娅和梅萌的噩梦连连、黑棋子的蜕变、颜一诺的颓废、小言以及那些逝去的人都使得黑色的气息笼罩在心间,让我们想到那场地震带走的八万多同胞们。死者长已矣,生者须前行。但某种程度上说,活着比死去更艰难,他们需要从巨大的悲痛中走出来,重新生活,这对那些孩子而言是何其的艰难。然而13岁孩子的心理世界又纯粹的让人心疼,在这个过程中,七娅从开始的心态封闭到渐渐的打开心扉,本书还原了正处于成长阶段中的孩子必须经历的心智磨砺和痛苦纠结,同时,孩子们给予所有活着的人最深情的纪念和最坚定的指向。

  小说的后半部分,讲述着一种力量,这种力量使得大家都逐步走出了灾难的阴影,充满了希望与光明。这种力量是灾区人们自身努力以及外界帮助的结果,最终使得大家重获新生。家家户户的外墙上涂满了漂亮的年画,一个生机勃勃年画小镇,使得因地震灾难而断裂的年画文化重新链接起来,并且注入了新的活力,人们又开始美好的生活。正如文中所说“草梨的魂儿正在回来”。没错,一个有灵魂民族的脊梁是压不垮的。作家麦子用这样一个故事告诉我们:灾难只是带走了我们的亲人,带不走我们的力量,带不走我们的信心。

  这部小说是一种记录,也是一种致敬,满怀感恩的心面对这个时代。《29幅年画》见微知著也,它由一个孩子对友情的坚守和一个小镇精神的重建,表达了作者对地震以及震后的一种深思,梅七桠、梅萌等孩子们正如灾区中的每个孩子们一样,他们经历了黑暗又重新走向光明,这个小镇就是这场巨大灾难的缩写,他们的灾后历程或许是整个汶川地震的写照。面对重大灾难,政府对灾区的及时全面救援,社会人士对灾区的无私帮助,都让我们在奋进中学会了坚强、懂得了感恩、体会了珍惜、重塑了信心,这就是作者对他们、对国家的致敬,正是由于他们的力量使得灾区的人们重新站了起来。

  这是一部描绘民族力量的小说,它符合当今社会我们宣扬的正能量,正是这种积极向上,充满希望的力量促使重震后的灾区挥散阴霾,重现光明。小说中坐在轮椅上的山猫大叔,失去母亲的宋天都在感受到希望的时候渐渐放下过去,面向未来。令人感受颇深的是,在《29幅年画》中作者以一个孩子的视角诠释这场灾难和灾后重建,使得我们能感受到的情感更为真实强烈,直击心灵深处。这恐怕也是作者的用意,透过孩子的力量看到民族的力量。当每个人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就会成为整个民族的能量,

  静谧的夜里,我合上这本书,泪水早已朦胧了我的双眼,作者用这样一个普通的故事诉说着一种忧伤,一种希望。后来了解到四川确实有这样一个年画小镇,震后新建小镇宛如图画,发展水平大幅度提高,明媚的笑容洋溢在人们脸上。

  《29幅年画》让你看到勇敢的力量,给你安慰,让你直面人生的不完美。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的国家在一次次抗击灾难中砥砺民族品格、笃定前进脚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宛如凤凰涅盘,浴火重生。相信在世界的注目下,灾难见证着民族成长,万众一心的能量成就着今日的中国,就让我们社会磅礴的正能量凝聚在一起,来实现更加精彩的中国梦!

来源:搜狐读书频道 作者:郭丽娟 http://book.sohu.com/20140429/n398985634.shtml


上一条:评《胡椒树上的鹦鹉》:踩着故事,眺望远方 下一条:读李东华《少年的荣耀》:那朴素而滚烫的敬意

关闭